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平安唐山

丰南河头社区:党建引领多元治理,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2023-02-22 09:56:20

  河头社区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服务民生”为主线,结合社区实际,探索出党建服务在网格、社会治理在网格、警员互动在网格工作模式,为打造红色社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提供有力保障。

  党建引领网格治理 多元参与共治共建

  河头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多元参与共治共建”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不断织密织细网格体系,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以“小网格”实现“大治理”。

  一是合理划分网格,优化网格化组织建设。坚持组织设置与网格划分相融合,本着“党组织建在网格上、网格走进群众中”的工作理念,将社区合理划分成12个网格,8个专属网格员为支撑,97个子网格为抓手,183名党员为依托,让“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二是多元参与党群共建在网格。河头社区以百年河头红“6+”工作思路为引领,社区党组织当好“持家人”,与共建单位、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等形成管理合力,在网格中开展环境治理、特殊群体关爱、法律政策咨询、矛盾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当好居民的“主心骨”。

  三是实现“三个一”在网格。基层工作人员要用双腿丈量网格内的每一个空间,工作时间忙在网格,下班时间情在网格,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让群众在家里重要的事中能看到网格员的身影,有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网格员。

  社会治理在网格 排忧解难为民生

  一是挖掘居民骨干,自商自治在网格。河头社区充分挖掘辖区内的党员居民骨干,探索“党建引领下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新模式。老党员带领居民以优化居民生活环境为主旨,将河头里小区三期的一片荒草地开垦成“七彩月季园”,将楼道进行粉刷镶嵌瓷砖,居民家中的盆栽装扮楼道,实现居民自治自管,提高幸福指数。

  二是化解矛盾纠纷,幸福生活在网格。河头社区始终以为民办实事为宗旨,在网格中解决居民生活中的大小问题。通过网格员入户走访及时发现居民间的小矛盾、小摩擦,通过沟通及时化解了河头里小区105栋1单元厨房主管道堵塞问题,老河头里小区改造车棚问题、河头里小区院墙修缮等问题,小区整体面貌得到提升,邻里间感情得到改善。

  三是网格员深情服务在网格。网格员通过“看、走、访、问”等形式,搜集辖区内居民的“微心愿”,充分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并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微心愿”,为辖区内困境儿童、独居老人等实现微心愿20余次,让他们的笑脸为社区治理赋能。

  警员活动在网格 居民安全有把握

  一是“警员+网格员”联防工作在网格。警员和网格员共同工作在网格,通过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实现矛盾联调、治安联防、工作联动、平安联创、问题联抓,形成了“事在格中办、人在格中管、信息在格中采、问题在格中解决”的新机制。

  二是警民互动,共守社区平安。网格员入户过程中,把社区居民对公安工作最期待、最需要的问题进行收集反馈,包片警员第一时间到小区内进行查看了解,及时解决居民生活中的问题。同时用警员进入网格居民群、警员包网格留电话等方式让居民有困难找警员成为信手拈来之事,及时解决居民生活中的难事。

  三是警员活动在网格,各种宣传不放松。警员经常在小区内走动,警车宣传争做文明市民、文明养犬、预防经济诈骗等政策已深入人心,用潜移默化的作用提高居民文明程度,预防各类犯罪。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