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平安唐山

滦州古城街道:“小网格”彰显治理“大能量”

2023-02-22 09:56:15

  网格是社会治理工作的“神经末梢”,是夯实基层工作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滦州市古城街道以网格赋能基层治理,以创新提升治理效能,用“小网格”托起社会治理“大民生”,全面激发了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精心组“网”,让网格更“有序”。坚持大联动、微治理,健全完善全域覆盖的组织体系和全面领导的工作机制。科学设置网格。按照“一网到边、一格到底”的要求,因村因居制宜、科学合理划分网格,全街道35个村、10个社区共划分45个基础网格,基础网格又划分183个子网格,辖区所有住(商)户、生产经营单位等全部纳入网格服务管理,管人、管事、管物“一网通办”,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准化。优化人员配备。坚持高标准选拔、规范化管理,设立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将党员骨干、楼栋长、计生专干、村会计、中心户长、村医等纳入网格员队伍充实网格力量,选任专职网格员183名。同时,健全街道干部、执法力量下沉网格常态化机制,与网格员开展“组团式”治理服务,打造一支专常兼备的网格员队伍。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构建了“街道党工委+村级党组织+党员中心户”的三级联动组织体系,建立“领导包村居,干部包网格”工作机制,形成了“人人都是网格员、个个争当吹哨人”工作格局。

  细心用“网”,让网格更“有为”。坚持条块结合,强化共建共治,以小网格服务大民生、创新大治理。责任明晰化。统一制作发放了183名网格员工作证,建立网格员工作台账,明确网格员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巡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政策法规宣传等职责,为网格员随时随地了解群众需求、协调解决问题、研判安全隐患明确了工作方向。培训常态化。将培训纳入网格员考核办法,定期组织网格员培训,街道每月培训2次,村(社区)每周培训1次,全街道网格员履职能力、综合素质得到新提升。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网格员培训27次,进一步提升了网格员快速反应、精准落实、服务群众能力。服务精细化。网格员每周更新人口统计表、重点人员台账、基础信息台账、网格公示牌,每月对困难家庭、空巢老人家庭、特殊群体登门走访,做到查社情民意、查出租房屋、查治安乱点、查公共设施;报矛盾纠纷、报重点人员、报安全隐患、报涉稳隐患;协助群众办理劳动社保、帮扶解困、助残养老、社会救助等公共事项,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2022年以来,网格员累计帮助群众解决各类问题782件。

  倾心塑“网”,让网格更“有效”。从职责定位、管理制度、绩效工资等多方面入手,坚持健全制度和完善机制齐抓,让各级网格权责一致、网格管理有据可依、网格运转程序清晰。印发《古城街道网格员管理制度》《网格员工作职责》《网格员疫情防控工作的考核办法(暂行)》《网格员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每天对网格员进行电话抽查,围绕网格员履职情况、工作绩效、日常表现和居民满意测评等,对网格员进行综合考评,量化评定、定期公示,对工作不认真、能力跟不上、群众不满意的网格员坚决淘汰出局。2022年以来,有2名网格员因工作不力被预警提醒。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