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平安唐山

扎实推进平安建设 全力打造平安街道

2023-02-28 09:46:56

  滦州市古城街道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夯实网格为抓手、科技赋能为支撑、宣传引导为载体、矛盾排查为重点,扎实推进平安古城建设,以平安建设新成效全力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抓网格管理,夯实“平安之基”。坚持下移治理重心,落小治理单元,街道划分为45个基础网格、183个子网格,把党员骨干、楼栋长、计生专干、村会计、中心户长、村医等纳入网格员队伍。为网格员统一制发工作证件、统一进行编号管理、统一配备智能手机,定期组织网格员培训,每天对网格员履职情况进行电话抽查。每周更新重点人员台账、基础信息台账和网格公示牌,每月对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登门走访,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抓科技赋能,强化“平安之智”。充分发挥科技在平安建设中的支撑作用,投资40万元建成综治中心智能指挥中心,布局高清摄像头185个,涉及45个村居,实现全街道交通路口、重点部位等全天候监控,形成全域覆盖、全时可用的“智慧天网”。整合“雪亮工程”和“智慧滦州”视频系统,专人24小时值守,实现视频放大、储存回看、视频应急等功能,实时密切监控辖区治安动态,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以来,利用“雪亮工程”服务群众102次,有效提升了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能力。

  抓宣传引导,凝聚“平安之识”。各村居利用大喇叭定期播放平安建设、森林防火、禁毒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安全防范知识,提高群众治安防范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街道机关干部、村干部、网格员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通过转发平安建设、防电信网络诈骗等链接到朋友圈、网格微信群、工作交流群等形式,把宣传触角延伸至每个角落,做到宣传内容全面覆盖、平安建设深入人心。今年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余人,微信转发音视频1600余条次,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热度持续升温。

  抓矛盾排查,推动“平安之治”。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原则,全面细致摸排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切实把各类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织密织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在加强重点人员排查上,落实重点人员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民警、村干部“四包一”责任制,对辖区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员进行动态管控,筑牢重点人员管控防线。在加强重点区域排查上,成立由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人员组成的“平安巡逻”队,紧盯商超、农贸市场、酒店等重点场所,常态化开展巡逻执法,提高主街道见警率,强化社会面治安管控,形成了打防管控高压态势。今年以来,累计巡逻检查重点场所48家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起。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