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枫桥经验:滦阳镇铁门关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路,共建共治共享惠民生

2023-03-07 13:49:47

  迁西县滦阳镇铁门关村地处燕山深处,长城脚下,素有唐山“北大门”、“关内第一集”之称。共有506户,1900多口人,村两委成员6人,党员60名,村民代表36人。几年来,全村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确立“三治融合,示范先行”工作思路,通过落实“强班子带队伍、建制度抓治理、办实事促兴旺”理念,使全村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树立了乡村善治的一面旗帜。2022年被省司法厅、民政厅评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十佳案例”10个。

  一、抓班子强堡垒带队伍,凝聚基层治理领导力

  铁门关村坚持党建引领、法治护航,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抓班子带队伍,抓考核求实效,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方面,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党建是旗帜,是铁门关村一切行动的指南。新一届村“两委”班子选举产生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召开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参加的廉政教育大会,将“清正廉洁”和“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作为“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的第一要求。村里建有廉洁教育阵地——清风园,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定期在这里接受廉洁警示教育,时时刻刻做到警钟长鸣、严格自律,发挥表率作用。

  另一方面,绩效考核,提升工作效能。省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文福同志还将多年从事企业经营管理中获得的好经验、好方法应用到村务管理工作中,制定村“两委”廉政规范和工作绩效考核办法,村两委成员每天坚持上班打卡考勤,每年对各项工作任务目标进行绩效考核。村干部作风的转变,使党员队伍、村民代表队伍建设得到了加强,全村的人心齐了,风气正了,干劲足了,面貌新了。

  二、建机制抓治理固根本,强化基层治理牵引力

  铁门关村坚持把依法治村、依规治村、以德治村、以理治村纳入日常村务管理之中。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法治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根本性作用。通过宪法知识长廊、以案说法广场、《民法典》一条街、法治图书室、法治夜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阵地建设,开展“法律进村入户”定期访及法治夜校讲法、乡村大喇叭宣法、微信短信送法等宣传活动,提高了农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浓厚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促进和保障了农村社会稳定、经济发展。

  二是建立积分激励机制,提升德治在基层治理中的先导性作用。村党支部制定《党员积分考核激励办法》,对每一位党员责任目标、包片任务等内容进行动态考核,年终依据考核结果对表现优秀的党员给予精神鼓励;制定《好公婆、好儿媳、好村民积分考核激励办法》、建立善行功德榜和好人榜公示机制,营造人人向善、户户争优、全村崇德的良好环境,推进德育建设在基层治理中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引导作用,根植善行褒奖的良好社会情怀。

  三是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高自治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村党支部、村委会先后制定铁门关“治村文化十三篇”“村规民约七章六十条”“村训”“正气歌”,建立健全安全稳定、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防汛、义务工、生态环境卫生管理等27项村务管理制度,党组织领导下的党员带头、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基层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党员、村民代表和村民素养及参与管理意识不断增强,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全村做到了疫情防控到位,无安全事故隐患、无越级上访、无刑事案件、无黄赌毒邪、无涉黑涉恶、无不稳定现象,做到村民居住无危房、无建档立卡贫困户、无私搭乱建、无脏乱差、无毁林开荒破坏植被现象,有效地提升了村民幸福指数。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2021年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三、共建共治共享惠民生,激活基层治理内动力

  村“两委”坚持把“理解村民、相信村民、关爱村民、服务村民、依靠村民、为了村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一是发掘文化力量,激发乡村活力。村两委根据“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总体思路,按照“文化红、生态优、百姓富、集体强、治理佳、乡村美”的理念,谋划“一线三街四广场,文化三进润民心”的布局,突出党建文化、自治文化、法治文化、德治文化内涵元素,以文育人、以德润心、以法立身,牢牢掌握党对农村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切实守好农村意识形态主阵地,为建设高质量铁门关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是聚焦民众需求,改善人居环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文福同志慷慨解囊,甘于奉献,为全村治理维护环境、经济发展建设先后捐款捐物1060万元,治理大小河道6条20多华里,加固河坝3000多米,修建文化墙4000多米;架村桥、打机井,铺设柏油路、拓宽道路4000多米,完成道路硬化、路边绿化、村庄美化,实现了村路通、户户通、乡村美;修缮扩建文化广场4处。根据村民愿望和工作需求,建立高标准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办公楼1栋。

  三是发挥特色优势,推动产业兴旺。铁门关村积极探索“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让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合作社,农民积极支持合作社,将农村分散、闲置的资源、资金、土地、山场进行整合,兴建107亩高效农业示范园,初步尝试立体化栽植蓝莓、草莓及各类蔬菜。2021年软枣猕猴桃示范园喜获丰收,可生产软枣猕猴桃1万多斤,实现收入20万元。同时,还可为村民提供软枣猕猴桃幼苗,为发展庭院经济、沟峪经济奠定基础。通过小流域治理,推进“六保有机板栗示范园”建设,积极拓宽市场经销渠道,打造铁门关“栗生福”的板栗品牌,将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商品优势,成为增收致富的新发展途径。

  党旗飘扬,引领方向,乡村治理,共建共享。铁门关村将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姿态,坚持“真抓实干、惠及民生”工作思路,为建设绿色生态、诚信友善、文明和谐、民主法治、美丽富强、平安幸福铁门关而努力奋斗!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