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平安唐山

【能动履职】探索“检校合作”新形式,打造“海洋+检察”品牌

2023-03-20 14:26:37

  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和“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今年以来,曹妃甸区检察院紧紧立足区域特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探索高等院校为检察工作提供智力支撑的新路径、新形式、新平台,全力打造“海洋+检察”品牌。

  2023年3月15日上午,曹妃甸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宁志忠带队一行来到唐山师范学院海洋学院就加强检校合作事宜进行前期对接交流,唐山师范学院海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万山、院长刘肇民、党总支副书记霍翠红和学院相关负责人员参加座谈会。座谈在友好气氛中进行,座谈会上,刘肇民院长首先介绍了海洋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未来规划等情况,随后宁志忠副检察长介绍了检察机关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中的职能作用,重点阐述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并围绕检察办案中所遇到的瓶颈与海洋学院专家教授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与交流。双方均表示将尽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举行工作站揭牌仪式。

  宁志忠副检察长指出,唐山师范学院海洋学院是全省同类高等院校中唯一单独设置的海洋类学院,也是唐山市唯一的海洋学院,这次筹备成立海洋检察研究工作站暨海洋公益诉讼联合实验室,是积极探索检察机关与高等院校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有效形式,有助于提升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质效。

  刘肇民院长表示,此次对接交流是与检察机关合作共建的开端,对检察机关在海洋生态环保领域的职能作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学院高度重视海洋环境专业发展,在今后工作中将全力为检察机关在办理相关案件中提供专业意见和技术支持。希望检察机关能够经常到校开展法治宣讲,加强双方常态化交流,实现互利共赢。

  下一步,曹妃甸区人民检察院将始终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依托检校共建优势,充分借助“外脑”,打造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检察品牌的“拳头产品”,切实发挥好检察机关在维护海洋安全、保护海洋资源、推进海洋法治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做实、做强、做大、做好海洋公益诉讼工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