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平安唐山

乐亭检察:严把“准入关”,共筑“防火墙”,推动密接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制度落地生根

2023-03-23 09:54:51

  乐亭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与教育部、公安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按照省、市《关于开展教职员工违法犯罪信息查询工作通知》《对密接未成年人行业特岗人员实行入职查询长效机制实施办法(试行)》要求,乐亭县院未检部门立足检察职能,坚持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原则,推动落实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入职查询制度,规范对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从业人员的管理,为未成年人筑牢安全“防护墙”。

  凝聚共识,建立机制。乐亭县检察院与县民政局、教育局、卫健局等密接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单位建立协作机制,对查询范围、查询内容以及查询结果运用达成共识,既分工合作又密切配合,阻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

  速度行动,全面排查。对县域内教育机构包括公立学校、民办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等以及在校教师、行政人员、勤杂人员、安保人员等开展了入职查询工作;对民政部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儿童主任、儿童工作者等相关人员开展入职查询工作。

  延伸触角,探索创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托育机构、儿童早期教育服务机构、晚托班、暑托班、夏令营等临时看护组织、家政服务机构日渐增多。乐亭县检察院顺应形势、扩大查询范围,将对新型的密接人群、临时看护、家政服务、儿童游乐场等其他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制定查询预案、开展入职查询工作。

  乐亭县人民检察院将完善入职查询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入职查询工作,不断发挥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优势,融合运用“四大检察”职能,逐步构建“一体多元、各方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密织未成年人保护“法治网”。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