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衡水市人民检察院举办民法典知识竞赛

2023-06-06 10:12:45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检察院有关“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要求,结合“忠诚铸检魂  奋进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安排,5月24日,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和第五检察部共同在枣强县人民检察院举办民法典知识竞赛。

  此次竞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新格局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总要求,推进民法典宣传“落下去”“活起来”,实现“学、练、赛、用”有机融合,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衡水市民事检察队伍业务素能,为衡水检察工作现代化发展贡献力量。

  图为竞赛现场。

  筹备此次竞赛历经一个多月,通过现场普法、实践运用、笔试、面试、复赛等备赛环节在衡水市民事检察战线共选拔出22名选手参加竞赛决赛。“备赛的过程虽然有点漫长,却是磨砺自我实现提升的绝好机会。”来自景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高爽对备战竞赛感受颇深。

  “赛题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两个部分,必答题中有20道客观题和1道简答题,我们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完题目,每道题都需要慎重考虑,如果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办案经验,想拿满分不太容易。”安平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刘盼盼说。

  枣强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李文杰表示,“抢答题阶段非常紧张刺激,这需要团队成员反应敏捷、默契配合,抢答题考验的不仅是临场的应变能力,还反映出一个人日积月累的深厚功底,更考验团队的团结协作能力”。

  “竞赛绝不是拼运气,拼的是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背后的付出和努力。此次竞赛的题目涉及总则、物权、合同、侵权责任、婚姻家庭、继承、人格权等多个方面,从多角度、多维度考核民事检察人员将民法典融入履职办案的能力和水平,是一场有质量有深度有广度的竞赛。”评委老师杜媛媛如是说。

  竞赛邀请了河北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孙祎霖、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陈儒新,衡水学院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衡水市政协委员杜媛媛,衡水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河北省律师协会民商委员副主任、河北省人民监督员单宗辉担任评委。衡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晓燕,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金涛,枣强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任荣观摩比赛。

  竞赛现场气氛热烈,22名参赛选手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比拼和较量,充分展现民事检察人朝气蓬勃的良好精神风貌和高超的办案业务技能。最终,饶阳县人民检察院荣获团体一等奖,景县人民检察院、枣强县人民检察院荣获团体二等奖,故城县人民检察院、安平县人民检察院、桃城区人民检察院荣获团体三等奖,高爽、张旭阳、李文杰、刘盼盼、赵燕荣获“优秀个人奖”,冀州区人民检察院、枣强县人民检察院、武邑县人民检察院、深州市人民检察院、武强县人民检察院、阜城县人民检察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