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唐山长安网群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曹妃甸法院:让“法治之花”在基层美丽绽放

来源: 曹妃甸法院  
2024-01-03 11:27:33
分享:

  人民法庭作为基层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是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的重要平台,也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2023年以来,曹妃甸法院一农场法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优化区域布局、服务基层治理、参与共同缔造、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一庭一品”,主动靠前服务大局,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一农场法庭地处新城,周边学校众多,校园纠纷屡见不鲜。一农场法庭积极与曹职、海运等学校对接,建立法官校园工作站,及时为学生解决纠纷,解答法律问题,并且定期在各个学校开展法治讲座,为学生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

  案件无论大小,每一件都连着民心,每一起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果都直接影响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感知和评价。一农场法庭大力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始终秉持“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全力提升每一起案件办理的精度、速度与温度,力促案件优质高效办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农场法庭干警走进曹职院,干警围绕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特点、手段以及预防措施等方面,结合校园高发的涉及网络购物、校园贷等诈骗犯罪以及帮信犯罪行为进行了深入讲解和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共同筑牢反诈防护墙。

  一农场法庭负责人走进九农场中心小学,从不同角度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民法典、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并结合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实际需要,从曾经审理过的案例讲起,引导同学们要树立遵守法律、敬畏法律的正确意识。

  一农场法庭与各个居委会密切联系,充分发挥网格法官的作用,在居委会、社区等地巡回调解。既避免了群众来往法庭的奔波之苦,又能增强社区的调解力量,助力基层化解矛盾。

  一农场法庭深入社区,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向群众发放宪法知识手册,讲解法律知识,针对广大群众的司法需求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案释法,现场解答,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用法律手段化解矛盾,解决纠纷,让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一农场法庭深入贯彻落实“通过诉源治理服务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的工作要求,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高人民调解员的工作水平。一农场法庭多次举办基层调解员培训会,面对面、手把手讲授调解的技巧和方法。

  新的一年,曹妃甸法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注重强基导向,强化人民法庭建设,提升基层人民法院司法水平,更好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责任编辑:唐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