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唐山长安网群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省会高新警方侦破盗窃井盖案 呵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来源: 河北法制网  
2024-01-04 09:51:33
分享:

  河北法制报讯 (记者 鲍娜军 通讯员 崔永超)井盖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不起眼,但关乎大家“脚底下的安全”,一旦缺失或丢失,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然而有人贪图蝇头小利,对它动起了歪心思。近日,石家庄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就破获一起盗窃井盖案。

  李某、王某、张某为赵县人,初中时就是同学,毕业后一起到工地打工。2023年,三人被分到同一工程的不同工地,但因距离较近,经常聚会闲谈。2023年11月15日,王某找到开车上下班的李某,称自己所在工地修路时有拆卸下来的井盖不要了,看能不能找个地方卖了。李某心里有所忌惮,连问工地到底还要不要,王某觉得一个井盖不值多少钱,说应该没人较真。

  “闲着也是闲着,干就干吧!”两人一拍即合,李某便开车来到王某工地,将一个旧井盖放到车上。随后,两人找到张某,三人一起将井盖拉到郊县一个废品收购站,卖给了陈某,将赃款平分。

  一周过后,王某又找到李某,称上次丢失井盖没人发现,现在又拆下来3个,问这笔生意还干不干。尝到甜头的李某表示同意,开车拉上张某后,三人如法炮制,又将3个井盖卖给收购站。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三人结伙作案8起,盗窃变卖井盖17个,涉案金额5000余元,三人共得赃款2159元。

  2023年11月28日,高新区分局丘头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路面井盖丢失,自己差一点掉进去,请求公安机关迅速破案。接到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来到现场侦查,通知相关部门做好保护措施,同时调取周边视频和走访摸排,查找嫌疑车辆。

  就在民警努力侦破此案过程中,又有7名群众反映井盖丢失。因作案手法相似,民警判断应是同一伙人员所为,遂将案件并案处理。通过几天连续工作,民警锁定了运输被盗井盖的车辆,并根据被盗井盖丢失位置确定了犯罪嫌疑人。

  锁定三人位置后,民警于2023年12月15日来到赵县,分别将三人抓获。经审讯,三人对自己所作所为后悔不已,以为只是变卖废铁,没想到事情有这么严重。后经三人供述,经营废品收购点的陈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采取强制措施。

  民警提醒:

  远离井盖“陷阱”,守护脚下安全。大家一定要注意,发现井盖丢失,要联系相关部门或单位,并就近找些石头、树枝等设置临时路障,提醒路人绕行; 不在井盖附近打闹,避免边走路边玩手机、踩踏井盖等行为;夜间行走,要打开手机手电筒等照明设备;雨天出行,要手持木棍、缓慢前行,如路面出现漩涡、涌水等情况一定要远离; 发现有人盗窃井盖,要及时报警。

关键词:责任编辑:唐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