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唐山长安网群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邯郸市邯山区人民检察院:“琢玉”成器 点亮“未”来

来源: 邯郸长安网  
2024-01-09 10:21:23
分享:

  “阿姨,我已在上海找到工作了,现在准备考证券从业资格证呢!”

  “好哒,加油!”

  手指在键盘上哒哒作响,融融亲情通过电磁波“秒传递”。电脑的一端是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检察院“琢玉”团队负责人周慧娜,另一端是千里之外在上海工作的晓隆(化名)。

  “阿姨,我想你们了,放假了去您那里‘走亲戚’!”

  “我已做好了香肠,回来炒给你吃!”

  周慧娜隔屏都能感觉出晓隆的阳光和自信。在“琢玉”团队的帮助下,这个曾经的“问题孩子”已走出阴霾。

  “没有‘琢玉’团队就没有我的今天。”晓隆说。17岁那年,晓隆把借同学的电动自行车弄丢了,一念之差“顺手牵羊”了一辆准备抵给同学。当被警察抓获时,晓隆追悔莫及,面对检察官的提审,晓隆眼泪汪汪。周慧娜跟失主多次沟通,终于取得对方谅解,邯山区检察院依法对晓隆作出不起诉处理。

  “琢玉”团队是邯山区琢玉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团队的简称,取成语“精雕细琢、玉汝于成”之义,旨在像雕琢美玉一样,教育挽回涉案未成年人、呵护保护未成年被害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精心护卫他们健康成长。

  在帮教阶段,晓隆感受到了“琢玉”团队无所不在的关爱。晓隆性格内向,他们专门安排心理医生为其疏导,引导晓隆利用学习成绩较好的优势为同学补课,渐渐赢得了大家的好感,在欢声笑语中打开了心门。高考失利后,想复读却怕经济条件不允许,晓隆一时很矛盾。“琢玉”团队联系了生涯规划专业老师,对其成绩综合分析评估,给出了复读的建议。同时,又发动捐款助学,使其顺利复读并考入一所理想大学。在“琢玉”团队的关爱下成长,晓隆早已将团队看作了自己的家,将每名成员视为亲人。

  这只是“琢玉”团队关爱“失足”孩子的一个缩影。据悉,“琢玉”团队组建以来,开展校园普法500余场次,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35名,对308名临界未成年人实施“一人一方案”精准帮教。在“琢玉”团队的努力下,已有123名辍学少年重返校园、19人考上大学及研究生、26人顺利就业。“琢玉”团队获得首届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表现突出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等荣誉。

  “近年来,一些未成年人由于法治意识淡薄、缺乏社会经验而误入歧途,给他人带来伤害的同时,也引发了社会矛盾,为平安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带来压力。”邯山区检察院检察长温建军说,为了向未成年人普法、帮助问题少年回归,邯山区在近十年未检工作探索的基础上组建“琢玉”团队,并探索出五步法,“采玉”即办案过程中挖掘蒙尘的“璞玉”少年;“识玉”即看到涉案未成年人的内心需求;“雕玉”即帮助涉案未成年人改过自新;“护玉”即守护被害未成年人走出低谷;“归玉”即让成器的“美玉”少年无痕回归。

  既“亡羊补牢”,又“未雨绸缪”;既治“已病”,更治“未病”。“琢玉”团队将工作前移,与妇联等部门协调联动,及时发现问题,做好调查评估,从成长教育、心理健康咨询等多方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从源头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团队每名成员都拿出自己的特长,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打动孩子。周慧娜向记者介绍,如今邯山区已在49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建立了“琢玉驻校护未站”,创出了“法治微动画”“娃娃课堂”“罗丽说”“慧课堂”“丽聪画法”“成语普法”等未成年人普法特色品牌,以可视化、直观化、形象化的方式为孩子们宣讲宪法和各项法律法规,开设了远离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自我保护、网络安全、生命教育等多项普法主题课程。同时,邯山区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察官在内的46名干警分别兼任全区49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积极做好普法宣传。

  与此同时,邯山区人民检察院还牵头建立了涵盖公安、法院、妇联、共青团、民政、教育等部门在内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联席制度,构建起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支持体系。在此基础上,“琢玉”团队还成功孵化邯郸市首家青少年社工组织——邯郸市麦田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并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司法社工参与到未检“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办案中,实现了专业化办案与精准帮教的紧密衔接。

  “下一步,我们将在‘事前说教’和‘事后帮教’并重的基础上,由‘琢玉’团队牵手学校、家庭、社会、爱心组织,建立起更加严密的未成年人保护网络,助力基层治理和社会和谐稳定。”温建军说。

关键词:责任编辑:唐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