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唐山长安网群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治理一处 就地宣传 邢台南和检方专项监督有特色有成效

来源: 河北法制网  
2024-01-12 09:40:55
分享:

  河北法制报讯 (翟红 翟丽然)“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深入开展以来,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四个领域”的工作要求,通过“三个强化”依法能动履职,奋力书写“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南和实践。

  强化纵横联动,为专项监督深入推进提供组织保障。专项监督开展以来,该院党组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迅速推进,强化组织领导,深化目标引领,注重办案实效。2023年12月7日,该区就府检联动工作到检察院调研,区环保、交通、自规、住建、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会在逐步推进政府数据互联互通、打造“智慧政府+数字检察”、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上谋划推进。

  强化舆论引导,为专项监督全面推进凝聚社会共识。该院广泛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在广场、超市、社区活动室、公交站牌等人流密集区设置宣传展台,通过“随手拍”公益诉讼监督平台、“两微一端”、抖音快手等线上线下方式播放宣传视频,印发宣传海报、制作宣传手册,发放生态环境和资源类法律法规及案例宣传资料。同时,该院全力推进“益心为公”志愿检察云平台建设,打造公益诉讼检察主题文化公园,通过公益诉讼检察由来、覆盖领域、办案模式、“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内容简介、举报渠道等模块向群众展示专项监督工作及公益诉讼检察相关知识,让群众自觉成为公益诉讼、生态环境保护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广者。

  强化办案质效,为专项监督深入推进贡献南和力量。该院紧紧围绕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破坏生态资源四个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协同推进,共办理31件公益诉讼案件。该院在办案中形成了具有南和特色的公益诉讼办案机制,明确“治理一处,就地宣传”的工作思路,每起案件整治完成后设置综合治理法治宣传栏,宣传栏做到“四有”,即有全省专项监督统一标识,有参与部门综合整治情况,有整治前后对比图,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专项监督开展以来,该院撰写的《检察公益诉讼举证责任配置探析——以行政公益诉讼为视角》在第十届河北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征文活动中荣获三等奖,有关经验做法多次被国家级、省级、市级媒体刊发报道。

关键词:责任编辑:唐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