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唐山长安网群 >> 长安头条 >> 要闻速递

假期,消防安全提示来了

来源: 河北教育发布  
2024-02-08 10:03:26
分享:

  寒假期间,学生居家时间长,加之正值隆冬时节,天干寒冷,居民用火、用电、用气需求增多,春节公众购物、娱乐、旅游、节庆等活动集中,各类致灾因素叠加。下面十一条寒假消防安全提示请收好:

  注意事项一

  各级各类学校应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放假前对校园内的教室、宿舍、实验室、图书馆、食堂等重点部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保持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保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畅通。放假期间要强化值班值守,落实火灾防范措施,加强对重点部位的检查、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注意事项二

  学校放假前要发放致家长一封信,开学前要组织全校教职员工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确保会报警、会组织引导疏散、会扑救初起火灾。假期利用微信群等各类载体,定期对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开展消防安全提示、警示,提醒做好火灾防范、规避火灾风险。

  注意事项三

  校外托育、培训机构等场所要符合消防安全条件,配齐配足消防设施器材,严格用火用电用气和易燃可燃物安全管理,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严禁在外窗、阳台、安全出口等部位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

  注意事项四

  寒假期间,鼓励学生与家长共同学习、了解居家消防安全知识,开展家庭火灾隐患自查,掌握报火警、初起火灾扑救和自救逃生等基本常识,一起绘制家庭疏散路线图并进行演练,鼓励有条件的家庭配备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时刻保持疏散通道畅通。家长要教育儿童不玩火。要遵守当地烟花爆竹燃放规定,未成年人燃放要有成年人陪护。

  注意事项五

  注意家庭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厨房做饭用火不离人,用毕及时关闭燃气灶具和管道阀门;使用取暖器设备时远离易燃可燃物;外出做到“三清三关”,即:清厨房、清阳台、清走道,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严禁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不安全行为。

  注意事项六

  家长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提醒不在飘窗或阳台上玩耍,不向外攀爬,不向窗外抛扔物品,不将手、脚、头等伸进孔洞或缝隙。如意外被卡,请及时报警,切勿急躁乱动造成身体伤害,增加施救难度。

  注意事项七

  进行冰上活动应选择有安全防护设施的正规场所,并佩戴必要的防护用具,儿童滑冰游玩应有成年人陪同,不到封冻结冰的池塘、水库玩耍、冰钓或滑冰;发现有人落水或坠入冰窟,未成年人不要贸然下水救援,在大声呼救的同时,迅速拨打报警电话寻求帮助。

  注意事项八

  进入电影院、密室逃脱、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公共场所,要注意了解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消火栓、灭火器、防烟面罩等设施器材位置和使用方法;宾馆住宿时提醒家长不卧床吸烟,不乱扔烟头。

  注意事项九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自驾出行不占用应急车道,停车不占用消防车通道。进入文物古建筑、旅游景区旅游时遵守防火规定,不前往没有正式开发开放、缺乏安全保障的区域游玩,谨慎参与高空、高速、涉水、探险等高风险项目。

  注意事项十

  发生火灾沉着冷静,沿疏散通道、楼梯有序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迅速拨打“119”报警。低年龄段的学生不要尝试灭火,应第一时间迅速逃生,撤离到安全地带后通知家长或及时报警。

  注意事项十一

  欢迎各位师生、家长在假期到当地消防救援站、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进行免费参观、体验,可通过“河北消防”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

  正值春节,节庆活动频繁,用火、用油、用电、用气较多,家庭是社会的最小单元,消防安全不容忽视。这些家庭消防安全知识,一定要牢记于心:

  做好三清三关三查

  清厨房。厨房是家庭用火最多的地方,清理厨房的重点是让油、纸、布等可燃物远离炉灶等火源。同时要定期对抽油烟机、燃气灶具进行油渍清理。

  清阳台。要及时清理阳台上的杂物,特别是纸箱、纸皮、塑料等易燃物。长时间外出,要关闭门窗,以免火星飞入家中引起火灾。

  清楼道。切勿在走道、楼梯拐角、地下室等处堆放杂物;电动车不应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充电,充电时不得时间过长,且周围不得有可燃物。应保持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不在电缆井和电梯井内堆放杂物。

  关燃气。用气后及时将气源关闭,不擅自改变燃气管路,定期检查燃气软管是否存在老化、脱落、漏气等家庭火灾隐患。

  关电源。各种各样的家用电器给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隐患,居民一定要注意使用时间和使用方法,不用时立刻拔掉电源。

  关火源。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将打火机等放在儿童触碰不到的地方,酒精炉等明火源用完即关闭。

  查源头。电器设备起火、儿童玩火等是导致家庭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要对儿童进行教育,叮嘱不要玩火。同时定期对电气线路进行检查维修,从源头上减少火灾隐患。

  查隐患。不使用劣质、“三无”大功率电器产品,取暖设备要与易燃物品保持安全距离。不卧床吸烟、不乱丢烟头。日常消毒时,不要对插座、电器等带电设备过量喷洒液体消毒剂。

  查能力。积极学习掌握火灾逃生自救常识,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和贪恋财物,按照正确的逃生方法尽快逃生或等待救援。

关键词:责任编辑:唐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