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唐山长安网群 >> 长安头条 >> 要闻速递

人民公安报整版报道河北公安全力护航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 河北公安  
2024-03-08 09:44:28
分享:

  3月7日,人民公安报整版报道我省公安机关全力护航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典型经验做法。

  原文如下:

  签署70项省级、15项警种部门、47项市县级协同机制文件,统一38项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职权,推进10个方面、30项涉雄安新区重点服务保障措施……在波澜壮阔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热潮中,作为参与者、服务者、守护者,河北公安机关脚步铿锵,风雨兼程。

  2023年以来,在公安部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河北公安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规划纲要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体制机制为保障,保持定力、激发活力、持续用力,携手京津警方不断完善信息共享、高效联动、合力共治的警务协作机制。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日臻完善,政务服务质量高效务实,综合服务保障升级加力,全力护航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平安篇章正徐徐绘就。

  助力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

  2月18日,位于雄县朱各庄镇新落成的雄安综合保税区里,工作人员在紧张地忙碌,正式运营进入倒计时。

  “准备得怎么样了,还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吗?”雄县公安局朱各庄派出所所长杜培和民警郭志通来到这里走访。

  雄安综合保税区紧紧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重大国家战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等内容,打造京津冀对外开放新窗口、新区经济发展新引擎。

  雄县公安局朱各庄派出所民警在雄安综合保税区对保安工作进行指导

  “安装监控、信息核查、保安培训、园区巡逻……这段时间可多亏了民警们帮忙。”综合保税区办公室负责人焦娇说,“等正式运营,人多事儿多,到时候还少不了要麻烦你们。”

  抓疏解、促协同,抓创新、谋发展,雄安新区公安机关逐条逐项对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全方位、多角度护航新区在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中行稳致远。

  民警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雄安院区项目工地走访

  桩机不停起落,吊车上下往来,车辆络绎不绝……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雄安院区项目工地,热火朝天的景象延续了整个春节假期。

  “我们不停工,你们也没休息,真是太辛苦了!”2月18日15时,容城县公安局槐香河派出所民警张国华来到工地,找项目安全总监袁伟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时,袁伟向张国华表示感谢。

  “这是新区首批标志性医院类疏解项目,为保障工期,我们主动对接,增派警力巡守。”张国华说。

  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在雄安新区设立子公司及各类分支机构200余家。雄安新区公安机关已办理疏解人员户口登记2449人,居住证3.3万余个,备案公章刻制企业29家112枚。

  人勤春来早。高标准的城市规划蓝图正在变为高质量城市发展的和美画卷,这座拔节生长的未来之城正在春风中阔步前行。

  打造联防联控联建治安防控体系

  2月19日,雨水节气。河北省香河县与北京市通州区交界处,蜿蜒流淌的北运河波光粼粼,风景美不胜收。

  “感谢民警帮我们找到了家人。”当日,家住通州区的吴某专程来到河边的北运河警务站向民警道谢。前几天,吴某的父亲出来游玩迷失了方向,被正在执勤的民警发现并送回了家。

  香河县公安局、通州公安分局北运河警务站民警为群众解答问题

  北运河警务站2021年6月启用以来,推行香河县公安局、通州分局两地联勤联动、信息资源共享的勤务模式。

  “便民利民、快速反应、互通有无,彰显了京冀警方协同作战的强大优势。”警务站负责人高振东说,警务站辐射京冀两地25个村街,自运行以来,盗窃类警情发案大幅下降,实现了刑事案件零发案。

  从单打独斗到合力共治,小区域警务协作形成了护航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强大合力,联防、联控、联建的治安防控体系推动了防线向防区的转变。

  廊坊与北京通州、天津武清构建了深度互补、高效协同的“通武廊”区域警务合作新格局;张家口与北京市延庆区签订《政法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承德与京津等地召开区域警务合作会议已成惯例……

  截至目前,河北公安机关与接壤的京津各地累计建立小区域协作区47个,京津冀三地通过的《进一步深化京津冀接壤地区小区域警务合作工作的意见》让共治警务释放出更多效能红利。

  步履铿锵踏征程,携手并肩护安宁。

  通过采取联合协作方式,环京检查站已经实现“一路一站”,有效提升通行效率,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优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

  “真是太方便了,为我们企业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2月19日,在渤海新区黄骅市公安局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所里,一家企业负责人顺利完成了易制毒化学品购买使用“跨省通办”业务申请。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区域,近几年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吸引京津两地的生物医药、化工企业130余家落户。

  聚焦急难愁盼问题,更好服务经济大局,河北公安深入推进“一窗通办”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服务经济大局,河北公安不断深入开展“一窗通办”“一网通办”,推动更多高频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推动京津冀政务服务一体化模式,让企业群众享受实实在在的便利。

  “没想到这么快,什么都没有耽误,为公安机关点赞。”2月19日,刚来雄安新区工作的李先生通过绿色通道申领了居住证。

  持之以恒促进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京津冀三地高质量协同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活力。

  新车注册登记预选机动车号牌,经侦、食药环领域办案协作机制……一次次联席会议,一项项机制协议在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京津冀警务共同体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代表委员说

  全国政协委员、润泽智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

  润泽科技于2009年落户河北廊坊,主要服务以产业互联网、超级计算、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润泽科技选择在廊坊,主要是看中了这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区位优势。”周超男说,事实证明,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而当地公安机关对于企业的帮助和支持,以及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更让她印象深刻。

  “打击涉企违法犯罪、细心化解涉企纠纷、倾力护航经济发展,公安机关功不可没。”周超男说,“当地派出所在润泽科技园区专门设置了警务室,维护园区治安环境,为企业提供‘零距离’优质便捷的服务,真正打通了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在周超男看来,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密切相连。公安机关的保驾护航,真正为企业发展系上“安全带”,助推企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扬帆远航。

  河北省人大代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芦苇画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杨丙军:

  出生在安新县的杨丙军,是河北雄安新区日新月异的见证者,也是亲历者。

  “如今的雄安新区夜不闭户,社会治安非常好。”杨丙军说,为了新区的平安,民警们付出很多,非常辛苦。

  “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白洋淀最显著的变化是水质达到了1988年恢复蓄水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杨丙军说,如今的白洋淀风景美如画,消失多年的青头潜鸭成群结队栖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离不开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守护环境的辛勤付出。

  谈起对未来的期望,杨丙军希望社会各界传播好包括白洋淀芦苇画技艺在内的河北文化,向世界讲好河北乃至中国故事,用文化树立未来之城的良好形象。

  “希望公安队伍和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更大发展进步,继续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保驾护航,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杨丙军说。

关键词:责任编辑:唐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