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唐山长安网群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衡水中院部署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

来源: 河北法制网  
2024-03-12 09:05:42
分享:

  河北法治报讯 (张贺)近日,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对2023年度各基层法院民商事审判质效各项指标进行通报,分析原因并指出当前审判实践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并就最高人民法院一号、二号司法建议文件进行解读。

  会上,深州、武邑、武强三家法院分别就如何降低上诉率、降低案件被发还改判率、提高一审调解率方面的工作及经验做法进行交流发言。三级高级法官张天杲就商事审判实务中应当注意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专题授课。参会人员以民间借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为例,就要素化审判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衡水中院要求,高度重视民商事审判工作,强短板补弱项,着力提升审判质效,做到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树立能动司法理念,以审判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抓前端治未病,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积极推进三级调解体系建设,建立商事审判诉前调解工作机制,加大诉讼调解力度,形成全院全员全流程调解格局,探索建立法院+政府部门/商会/行业协会的调解机制,实质化解矛盾纠纷,通过提出高质量司法建议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民商事审判要做到判前释法明理,判后及时答疑,推进案件规范化审理,并且发挥好专业法官会议的作用,重视数据会商工作,加强上下级法院沟通联动。加强民商事审判队伍建设,保持队伍稳定素质提升。

关键词:责任编辑:唐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