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唐山长安网群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迁安:法治宣传进校园 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来源: 人民日报  
2024-03-21 10:17:14
分享:

  又是一年开学季,法治宣传正当时。河北省迁安市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 护航学生健康成长”活动,切实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和法治意识,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

  一大早,在马兰庄镇刘官营小学校园里,马兰庄镇刘官营小学法治副校长、马兰庄司法所所长李玉丹正在为全校师生进行“勇敢地对校园欺凌说不”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授课,旨在切实增强在校学生遵法守法意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障学生的安全和合法权益。通过“开学法治第一课”,给学生们扣好法治的“第一颗纽扣”。

  李所长结合青少年学生的身心特点,用浅显易懂、形象生动的语言,向学生们普及了校园欺凌和校园内外安全等知识,从实际发生在校园内的欺凌等典型案例入手,剖析这些行为背后隐藏的未成年人心理问题、危害后果、防范措施等。通过释法说理,引导学生遇到此类问题该如何科学地运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整场课堂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进一步提升了学生们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

  普法志愿者还给同学们讲解了道路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安全、用电安全等孩子们应知应会的安全知识,现场一对一解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向在场的学生发放“国家安全、个人信息保护、防诈骗”等普法小手册,赠送民法典书籍,浸润式地普及常用法律知识,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教育学生们自觉做遵纪守法的好少年。

  法治教育,不仅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更是青少年人生中的“必修课”。多年以来,迁安市以“法治进校园”为契机、以“开学第一课”为发力点,全面系统地加强了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引导青少年心有所畏、矩有所守、行有所止,守住法律底线,依法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郭强 贾玉光)

关键词:责任编辑:唐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