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唐山长安网群 >> 长安头条 >> 要闻速递

全省检察机关开展“老字号”知识产权专项保护行动

来源: 河北法制网  
2024-03-21 10:17:18
分享:

  河北法治报讯 (记者 柳红领 通讯员 牛继芬)近日,省检察院印发《全省检察机关开展“老字号”知识产权专项保护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针对我省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品牌,自3月至12月开展专项保护行动,以“老字号”知识产权专项保护工作为抓手,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为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检察贡献。

  根据《方案》,全省检察机关要高质效办理涉“老字号”刑事案件,依法严厉打击侵犯“老字号”注册商标、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犯罪,推进涉“老字号”刑事案件上下游犯罪线索移送与后续跟踪,斩断制假售假的黑产链条。加大对涉及“老字号”的恶意诉讼监督力度,依法主动纠正不正当维权、滥用诉权、虚假诉讼等行为,严厉打击假借民事诉讼损害“老字号”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做实做细涉“老字号”知识产权行政监督工作,督促行政执法机关打击恶意注册“老字号”商标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及时向执法部门移送履职中发现的相关案件线索。积极稳妥拓展涉“老字号”知识产权领域公益诉讼,加强涉“老字号”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相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统筹保护涉及的食品药品安全,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加强“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联动,积极稳妥办理与“老字号”相关的文物和文化遗产公益损害案件。

  《方案》强调,检察机关在办理涉“老字号”知识产权案件中,要强化公开听证方式审查案件,对涉及羁押必要性审查等事项,在事实认定等方面存在较大争议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一般应当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担任听证员,听证意见作为案件处理的重要参考。稳步推进涉案“老字号”企业合规改革,积极参与“老字号”行业合规建设,鼓励“老字号”企业建立完善合规管理体系,促进合规守法经营和长远发展。积极开展涉“老字号”社会综合治理,对于履职中发现的影响“老字号”传承和发展问题,及时向相关企业、行政主管单位、行业协会等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加强诉源治理,从源头上遏制侵权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同时,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宣传、送法进企等活动,多方式传播“老字号”知识产权防范和保护举措,聚力营造“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浓厚氛围。

关键词:责任编辑:唐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