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唐山长安网群 >> 长安头条 >> 要闻速递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之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监督动员部署会召开

来源: 河北检察  
2024-03-22 10:30:03
分享:

  3月20日,全省检察机关“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之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监督动员部署会召开。

  以检察监督助力筑牢燕赵大地食药安全坚固防线。3月20日,全省检察机关“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之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监督动员部署会召开。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开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最高检、省委工作要求,部署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之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监督,依法督促有关部门履职尽责,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食药安全突出问题,为健康河北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开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省检察院党组决定在持续巩固深化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的同时,部署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之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监督,作为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的姊妹篇,统筹兼顾,一体推进。”董开军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全省检察机关将努力在两个领域做出新的成效,推动河北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开展食药安全专项监督的紧迫感使命感,充分认识开展食药安全专项监督,是贯彻党中央及最高检、省委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维护公共安全的重要支撑,加大食药领域办案力度、更好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的迫切需要。要进一步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责,抓重点、抓拓展、抓办案,向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亮剑,着力督促整改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心、用药放心。 

  会议要求,要狠抓监督办案,扎扎实实推进食药安全专项监督。紧紧抓好食品生产加工、食品销售、餐饮质量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药品安全、医疗器械安全、化妆品安全、电商平台安全等八个重点方面,敢于监督加大办案力度,形成规模效应。要精准监督、规范办案、均衡办案,因案施策、注重实效,以“诉”促“治”、示范引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充分发挥数智平台效能,加强学习应用,不断优化完善功能,运用平台破解线索发现难,借助平台提升上下一体办案能力。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检察院要加强组织领导,“一把手”发挥好“头雁效应”,统筹办案力量,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始终立足检察监督定位,坚持检察一体履职,提升专业化监督能力。上下联动强化指导督导,动态掌握专项监督推进态势。注重宣传形式,突出宣传效果,营造浓厚氛围。加强与行政机关衔接,发挥检察技术辅助办案作用,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专项监督,深化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省委政法委、省人大监察司法工委、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省药品监管局等6家省直单位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参会。会上,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汪志平宣读了《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之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监督实施方案》,部分市、县院检察长作了发言和书面交流。

关键词:责任编辑:唐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