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唐山长安网群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迁西司法局:掀起春季“开学第一课”法治宣讲热潮

来源: 迁西政法  
2024-03-25 09:38:54
分享: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暖意融融,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护卫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指示批示精神,迁西县司法局开展了一系列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预防违法犯罪活动,掀起了春季法治进校园宣讲的热潮。

  迁西县司法局新庄子司法所所长为小学生宣讲四种最常见的校园欺凌行为,告诉同学们校园欺凌行为是违法的行为,不要做校园欺凌者也不要被校园欺凌。

  迁西县司法局东莲花院司法所联合派出所以案释法,零距离解释困扰同学们的法治问题,将法治的种子播进青少年的心田,并且用身边鲜活的案例助力生根发芽。

  迁西县司法局旧城司法所、派出所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调研,结合小学生的日常生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国家安全、校园安全等法律知识。通过活动的开展,积极引导同学们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迁西县司法局滦阳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精心备课,提前预热,向同学们讲明校园欺凌、性骚扰等违法犯罪的危害性极大,告诉同学们要为自己法治观念淡薄、是非不分付出高昂的代价。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将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行为习惯。

  迁西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预防违法犯罪工作实施方案》,因地制宜提出了加强学习法治学科建设、加强法治教育队伍建设等20个举措,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下一步,迁西县司法局将以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选优配强法治副校长、法律援助扩面提质工程、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为抓手,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护未成长。

关键词:责任编辑:唐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