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唐山长安网群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换把“锤子”钉钉子 石家庄发力交叉执行

来源: 石家庄长安网  
2024-03-25 09:37:55
分享:

  今年全国“两会”上,张军院长在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介绍执行工作有关情况时说:“力推异地法院交叉执行,排除各种干扰,攻坚难案积案。” 今年1月15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专题部署执行工作,也提出了做实交叉执行、充分释放交叉执行效能的要求。

  河北省石家庄市两级法院闻令而动,精心谋划,制订方案,全面甄别无正当理由长期未结案件,对有可供执行财产而未穷尽财产调查措施或未有效采取强制措施的小标的额案件,群众反映的消极执行、选择执行、涉执信访等案件,坚持“人员交叉、案件交叉、力量集中、地域突破”原则, 凝聚全市执行力量,集中执行与交叉执行协调联动,分批次解决基层法院执行难案件,有效提升了执行效能,在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创新理念汇聚力量 换把“锤子”更具冲击力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专题部署执行工作时,对交叉执行提出要求:通过指定、提级执行,将难以执行的案件交由其他法院执行,发挥“鲶鱼效应”作用,减少权力、关系、人情干扰;对一般“执行难”案件,可建立法院之间指定交叉执行;对较难“执行难”积案,可以采取跨域异地执行,确保严格依法有力推进执行工作。

  提级、指定执行,多年以来包括石家庄法院在内的全国各地法院一直在做。但是,如何全面开展交叉执行,是新课题也是新要求。

  经过慎重思考和初步实践,石家庄法院给出了他们的答案:即以集中为抓手做实交叉执行。

  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勇在全市集中交叉执行动员会上作了一个生动比喻:如果把执行工作看成用锤子钉钉子,执行干警是锤子,案件是钉子,那么交叉执行就是换锤子钉钉子,法院内部交叉执行就是在法院内部同事间换锤子,法院之间交叉执行就是在法院之间、外部同事间换锤子。而集中交叉执行不仅仅是换锤子,更是换大锤,即将全市执行队伍集中到某个区县开展执行行动,从原来的小锤换成了大锤。

  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今年2月1日,石家庄法院启动了首次集中交叉执行行动。石家庄中院及全市22个基层法院241名干警共赴正定县全域10个乡镇、街道,开展集中交叉执行统一行动。

  在总结经验基础上,石家庄法院进一步改进了工作方法,将全市22个基层法院分成7个小组,集中3到4个法院的力量,共赴1个区县,同时在五天内开展四次行动,确保所有区县的全覆盖,开启了第二次集中交叉执行系列行动。

  石家庄中院逐步总结出了“人员交叉、案件交叉、力量集中、地域突破”的集中交叉执行模式,两次统一行动,共计出动执行干警1684人次,对756件案件进行定点强制执行,拘传、拘留558人,扣押车辆18辆,迫于压力自动履行169件,达成和解195件,执行到位总金额1408.07万元,48%的被执行案件得以和解执结。

  发挥法庭“桥头堡”作用  换把“锤子”更具亲和力

  近年来,石家庄两级法院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能动履职与诉源治理深度融合,着力构建“三下三进三联动”诉源治理工作体系,推动工作重心、法官力量和司法服务下沉,深入开展法官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与行政部门、解纷组织、基层组织联动,全面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石家庄两级法院在全市270个乡镇、街道成立法官工作站252个,4810个村(社区)建成法官工作室3809个,选聘特邀调解员4587人,其中,驻庭84人,驻站442人,驻室4061人。

  在开展集中交叉执行工作中,石家庄法院依托“三下三进三联动”诉源治理工作体系,发挥基层法庭和法官工作站的“桥头堡”作用,利用人缘、地缘优势,在协同查找被执行人、参与执行和解等方面作用彰显。

  2023年6月,周某与刘某离婚财产纠纷中,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判决刘某支付周某共计927894.5元及迟延利息。判决生效后,刘某并未按照生效判决内容履行义务。

  今年2月,桥西区法院拘传被执行人刘某到案,通过对双方做释法明理工作,仍然各认自理,执行陷入僵局。

  交叉执行中,裕华区人民法院执行人员在桥西区法院调解员李丹、贾淑军的帮助下,把面对面调解改为背靠背调解,找出矛盾焦点,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

  两名调解员还把当事人的亲友找来,一起从“一日夫妻百日恩”等角度对双方当事人入情入理劝说,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和解意见,被执行人当场将执行款打入法院账户,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联合带动自动履行 换把“锤子”更具威慑力

  “高邑法院办案效率真高,没想到不到10天时间,10多万元案款一分不少执行完毕,力度真大啊!”3月6日下午,柏乡县申请执行人李某夫妇专程来到高邑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找到局长丁立吨,当面感谢高邑法院执行干警为他迅速执行到位机动车交通事故赔偿款。

  2022年7月,李某在交通事故中受伤致两处9级伤残,经过高邑法院先后三次开庭审理,依法作出判决。

  然而,此次事故中承担主要责任的肇事车司机隆尧县的黄某却以家庭困难为由,拒不履行法院依法判决的护理费、误工费、残疾赔偿金等各种费用107718.89元。

  无奈之下,李某向高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高邑法院当日立案,同时发出执行通知书,发起网查网控措施,但未发现被执行人银行存款等财产线索。

  今年2月26日至3月1日,高邑法院按照石家庄中院统一安排部署,先后与元氏县人民法院、赞皇县人民法院联合开展系列集中交叉执行行动,三家法院跨区域协同作战,对拒不配合的当事人采取拘传、拘留、搜查、扣押等措施,迅速解决一批跨区域执行难案。

  石家庄法院还通过文字、图片、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在中国法院网、中国先锋网等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以及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大造声势,形成了强大威慑力。

  慑于集中交叉执行的强大威慑,3月4日晚,被执行人黄某来到申请执行人李某家中,足额履行了涉案款项。

  丁立吨感叹,集中交叉执行行动开展以来,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的多了,配合执行的也多了,本案被执行人黄某主动履行,也证明了集中交叉执行威慑、辐射效应的不断扩大,执行工作向好态势明显。

  石家庄中院执行局局长赵智勇表示,开展集中交叉执行行动,放大了原先单一法院执行工作产生的社会效应,多个法院执行队伍汇聚一起,干警人数翻了几倍、执法车辆翻了几倍,产生的震慑效果同样翻了几倍。

  打造燕赵执行铁军 换把“锤子”更具战斗力

  2022年6月19日,赞皇县托运人肖某经高邑县某公司介绍,与元氏县承运人周某达成口头约定,由周某运输35吨瓷砖到江苏省东台市,运费由收货人支付,货到付款。

  周某因担心瓷砖破损影响运费支付,将所装载瓷砖运到元氏县其居住地存放。后双方就返还瓷砖和赔偿损失问题反复协商未果。

  肖某诉至高邑法院,法院判令周某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返还涉案瓷砖。判决生效后,周某拒不履行,肖某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高邑法院多次组织双方前往元氏县涉案瓷砖存放地点查看,但双方就履行方式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一案涉三县,陷入执行难。石家庄中院在开展全市法院第二次集中交叉执行统一行动中,将高邑法院的“肖某与周某公路运输合同纠纷执行案”纳入元氏法院集中执行范围。三家法院通力协作,分别做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工作,最终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当地村干部共同见证下,利用3个多小时将本案执行完毕。

  异地执行是一个长期存在的执行难题,不仅是难在程序、手段等硬件方面,还难在执行干警传统属地思维的束缚。

  元氏法院干警刘宇说,以前类似这种案子,总觉得是其他法院的工作,自己最多是配合工作。但现在不同了,赞皇、元氏、高邑在一个组,组里的案子都要完成,都是自己职责内的事。

  石家庄中院积极探索集中交叉执行工作模式,既实现了执行案件的交叉,又实现了执行人员的锻炼,充分发挥三家法院各自的优势,利用较短的时间化解积案难案,为解决跨区域执行难题探索出一条新的执行路径。

  石家庄中院常务副院长贾巧秀表示,集中交叉执行,不仅解决了一批长期难以执行的案件,也使执行干警更加厚植家国情怀、为民情怀,树牢了“如我在执”理念和全市执行工作一盘棋的整体思维,在各自执行岗位上尽心竭力,在协同执行中取长补短,提高了自身业务素质和能力。

关键词:责任编辑:唐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