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唐山长安网群 >> 长安头条 >> 要闻速递

以检察之力守护百姓食药安全

来源: 河北法治报  
2024-03-26 10:10:53
分享:

  以检察之力守护百姓食药安全

  —— 围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之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监督访省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

  3月20日,省检察院召开“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之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监督动员部署会,决定自今年3月至2025年2月,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之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监督,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食药安全突出问题,为健康河北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围绕食药安全专项监督的相关话题,本报记者专访了省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

  问:食药安全,关乎千家万户。省检察院党组是在怎样的新形势、新背景下,决定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之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监督的?

  答:党的二十大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专门部署。最高检多次强调,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两个领域是公益诉讼检察的两大必办领域。今年全国两会前夕,最高检部署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及《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十四五”规划》。去年,我们部署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剑指环资领域突出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作为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的姊妹篇,省检察院党组决定在持续巩固深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专项监督的同时,部署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之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监督,统筹兼顾,一体推进,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食药安全突出问题,为健康河北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推动河北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食品药品安全与人民群众健康的关系最直接、最密切。开展食药安全专项监督,是贯彻党中央及最高检、省委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公共安全的重要支撑,是加大食药领域办案力度、更好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的迫切需要。省检察院决定以此次专项监督向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亮剑,以检察监督力促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切实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心、用药放心。

  问:办案是检察监督的基本途径,是检察机关依法保障食药安全的主要方式。省检察院党组提出,要聚焦重点领域,把握主要特点,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集中力量办理一批高质效案件,净化食药安全环境。请具体介绍一下,全省检察机关将在哪些方面开展专项监督?

  答:专项监督方案明确了食品生产加工、食品销售、餐饮质量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药品安全、医疗器械安全、化妆品安全、电商平台食品药品安全等八个方面工作重点,细化为40个具体问题,这是全省检察机关的主攻方向、办案重点。

  在食品安全方面,要围绕农药、兽药、重金属残留超标,掺杂掺假,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主动出击,督促查处一批“黑作坊”“黑窝点”“黑工厂”,封堵监管漏洞。

  在药品安全方面,要重点关注生产销售假药劣药,违规销售使用激素、麻醉、精神药品和过期药品等问题,聚焦生产、流通、使用等重要环节,重拳惩治,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筑牢药品安全底线。

  在电商平台食品药品安全方面,要对“直播带货”“视频推荐”销售“三无”产品、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采取针对性办案举措,深挖案源、紧盯不放,助推新业态健康发展。

  问:监督领域、办案重点均已明确,那如何保障实现高质效办案、办出高质量案件呢?

  答:全省检察机关要敢于监督,加大办案力度,增强主动搜集线索意识和能力,用好现有线索获取渠道,深挖在办案件,主动走访调查,发动“益心为公”志愿者,尽快立案一批食药安全公益诉讼案件。要善于监督,提升办案质效,把“可诉性”作为提升办案质效的重要标尺。要充分发挥数智平台效能,借助平台提升上下一体办案能力。

  问: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确保食药安全专项监督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效,省检察院对全省检察机关有何要求?

  答:全省检察机关要锚定目标、再擂战鼓,以出战必胜的决心,扛起千钧重责,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打好食品药品安全重点领域损害公益问题的攻坚战、持久战,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监管职责,促进相关部门建章立制、深化源头防控,推动形成食品药品安全保护协同共治新局面,助力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助力健康河北建设贡献检察力量。各级检察院“一把手”要靠前指挥,发挥好“头雁效应”。要始终立足检察监督定位,提升专业化监督能力,坚持检察一体履职。要上下联动强化指导督导,积极审慎做好社会宣传。要强化与行政机关衔接,发挥检察技术辅助办案作用,注重借力增智。要着力激发“敢于同先进比高下、在横向比较中拿高分”的精气神,强化使命担当,能动履职尽责,有效发挥检察监督作用,坚决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关键词:责任编辑:唐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