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唐山长安网群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河北唐山“三式”送法进乡村 营造基层法治新气象

来源: 唐山市妇联  
2024-01-05 10:30:59
分享:

  为不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唐山市妇联利用2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送法进乡村”普法主题活动,以“三式”普法,增强妇女群众参与感、获得感、体验感,引领她们投身法治乡村建设,在实践中养成守法、用法习惯,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木兰有约”互动式普法,增强妇女群众参与感。“如果小孩一直单独随奶奶生活,父母离婚时,孩子由谁抚养?”“由爸爸抚养。”在迁西县“巾帼送法进乡村”志愿宣讲现场,“木兰有约”的讲师提问话音刚落,听课的董晓静就抢着回答。这是唐山“木兰有约”互动式普法的缩影,32场“木兰有约”宣讲,每场讲师都侧重百姓生活中关心的法律问题,先进行以案说法,而后开启提问抢答模式,让现场的每位姐妹参与其中,在一问一答间解决百姓生活中的法律困惑,加深妇女群众对相关法律知识的理解,既实用又接地气。

  “送奖进家”服务式普法,增强妇女群众获得感。市妇联联合市司法局、市法宣办在全市开展“学法守法示范家庭”创建活动,通过层层开展普法宣传、维权服务、关爱帮扶、法律书籍“四进家”活动,广泛动员家庭成员增强尊法守法用法意识,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和交流,增强了群众对法治的获得感。同时,评选市级“学法守法示范家庭”100户。各级妇联组织集中将门牌、奖品送到示范户家中,满满的仪式感,使先进典型倍受鼓舞。当鲜亮的奖牌挂在入户门上时,开平区的市级示范户卢秀杰激动地说:“真好看,这就是我家的奖章啊!今后我们要继续努力发挥示范作用,带动身边的人做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文明传唱”场景式普法,增强妇女群众体验感。市妇联改编录制MV——巾帼守护网络安全版《e路生花》,广泛宣传个人信息保护和网络安全知识,倡导安全上网、理性跟评,有效凝聚巾帼向善向上力量,瞬间被转发、点赞8000余次。各级妇联广泛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学唱、跟唱,引导妇女倡树网络文明新风,汇聚网络空间文明力量。“互联网不是法外地姐妹牢记,巾帼助力夯实网络治理,姐妹共携手网络空间共同体,互联网文明我们在一起……”在唐山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无论妇女、孩子几乎都能哼两句这熟悉的旋律。

  唐山市妇联“送法进乡村”真正把“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落到实处,切实将“普法+服务”有机结合,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载体,通过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活动、一次次生动的案例讲解让法律知识和法治理念进村入家,成为营造基层法治新气象的有力助手。

关键词:责任编辑:唐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