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政法文化>>政法文苑

春雨接力

2015-04-29 21:24: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春天,在人们的渴望下,在大地的热盼甘霖中,细密如丝的春雨像一场接一场的接力赛,悄悄地、柔柔地飘向人间,轻轻落在艳艳的花蕊上,滴在绿绿的茎叶间,润到美美的心田里。

  “小楼一夜听风雨,深巷明朝卖杏花。”清晨,当缕缕晨曦从窗间透射开来,启开门扉,发现原野早被昨夜的春雨浸润的湿漉漉的,雾蒙蒙的。被冬天禁锢已久的万物,在春雨的召唤下,重新焕发了生机。片片田畴间,绿的麦苗,黄的油菜,粉的桃花,白的梨花,葱葱茏茏,花花绿绿,看似杂乱,却在随意中浸着纯真,纷乱中透着渴求,仿佛要把冬季憋足的劲儿,一鼓作气地迸发出来。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极目眺望,雨后的田野,到处是流淌着富有生机的春之海洋。大片青色的麦田和金黄色的油菜畦,从坡上一直延绵到沟间河谷,就像一幅和谐的写意油画。青黝黝的麦苗大口大口吸着水分,比赛着往上拔节;油菜耐不住夜风的吹拂,游丝般无力匍匐着,层层叠叠,挤占了羊肠似的小道;柔柔的杏花、桃花瓣,飘零在溪沟、小路的泥水里,早已没有了“质本洁来还洁去”的本色。更入画的是,在这写意画里,常常还有一汪汪清溪水,伴着农家袅袅升起的炊烟,与油菜田、麦田相依,难分难舍,一直缠绵到天尽头。

  春雨给力,“春雨贵如油”,一场春雨给万物带来勃勃生机,也给农家带来了开年后的第一份希冀。“稻花乡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在春雨后的朗空下,在布谷鸟声声啼鸣中,田野间机器轰鸣,一派忙碌。勤劳的人们深谙“一年之计在于春”的道理,不负春光,辛勤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我爱春雨。因为它没有夏雨那般狂风呼啸、电闪雷鸣的浮躁、张扬,也没有秋雨那般“秋风秋雨愁煞人”、“一场秋雨一场寒”的凄冷、悲凉。春雨以其自然而洒脱、谦虚而热情的飘落形式,在不知不觉中默默给力,悄无声息地潜入大地,滋润万物,孕育生机,奉献福祉。

  我爱春雨。因为雨中有酸甜苦辣和浓缩的人生。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朋友亲人应风雨同舟,为人处世要和风细雨,创业下海要餐风沐雨,人生做事该未雨绸缪。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阳光总在风雨后。

  我爱春雨。淅淅沥沥,轻盈舒缓,如初涉人间的少女,一脸天使般真诚无邪,天真活泼地泻洒着她可人的馨香和温情,以富有的感情和灵性,让人心态平和,宁静致远,荣辱皆忘,一切归于安详。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也应该像春雨一样,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心血与汗水,将爱心与真诚,温柔与多情,执着而又不停地洒向人间,滋润百姓的心田;也应该像老农那样,不负春光,辛勤耕耘,播种希望,为社会带来和谐安宁,为人民换取幸福安康。

关键词:政法,文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