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长安播报

定了!河北209家省直部门所属企业改革全面启动

2019-03-23 09:46: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长城网讯(记者闫思宇通讯员何菲吕俊宏)经过首批19家试点企业的先行先试、实践探索,河北省省直部门所属企业开始逐步纳入集中统一监管体系。近日,纳入改革范围的209家省直部门所属企业的改革方式全部敲定,这标志着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全面启动实施,多年来很想解决却未能很好解决的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取得重大进展!

  多年来,河北省省直部门所属企业一直由各部门分散管理,缺乏有效整合,存在监管制度不一、管理不够规范、风险点较多的隐患。去年在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牵头下,19家省直部门所属企业完成脱钩移交,实现集中统一监管,标志着河北省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开启破冰之旅。

  为进一步推进河北省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顺利实施,省财政厅会同省国资委对全省省属企业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制定方案,破解改革难题。“我们根据企业不同情况‘量体裁衣’,最终提出脱钩划转、部分资本划转、维持现行管理体制、退出四种改革方式。”河北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

  脱钩划转一批。对于与行使公共职能或发展公共事业无关、改革条件成熟的企业,将全部脱钩划转省国资委,或由省国资委指定有关国有企业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接收。

  部分资本划转一批。对于煤田、地矿、科研等领域专业性突出,与本部门或单位承担的公共事业发展职能密切相关,属于本部门或单位职能拓展和延伸的企业,可实行部分资本划转,即划转资本由省国资委指定有关国有企业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持有并履行出资人职责实行集中监管,原主办单位通过持有部分股权方式保持一定影响力,实现公共事业和企业业务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维持现行管理体制一批。对于政法等领域承担国家特殊任务的企业以及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的其他特殊企业,维持现行管理体制。

  依法退出一批。对于停业、歇业及其他无存续必要的企业,依法开展退出工作。

  “此次改革实施后,将进一步理顺主办单位同所办企业间的关系,从制度上搭建主办单位与所属企业间的‘防火墙’,促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将有竞争力的企业借助国有资本运营平台送上发展快车道,促进国有资本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另一方面,促进低效无效运转企业的市场出清,双管齐下,使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配置得到全面优化。据介绍,条件成熟的将在2019年底前完成改革,其他具备改革条件的企业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改革。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庞晓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