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带你重温“三个规定”(一)

2023-11-29 15:17:49

咱俩发小,关系这么铁,帮我跟法官打个招呼呗!

帮我查一下xx的财产情况吧!

你最近办的那个案子,当事人是我亲戚的孩子,能不能照顾下?

......

身为政法干警

经常会面临这样的困扰与考验

一边是亲情、友情,

抹不开的面子

一边是党纪、国法,

越不过的红线

别担心

“三个规定”为你保驾护航!

  《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

  《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中领导干部指什么?

  答:是指在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军事机关以及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具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的领导干部。

  哪些行为属于领导干部违法干预司法活动?

  答:以下行为属于领导干部违法干预司法活动:

  1.在线索核查、立案、侦查、审查起诉、审判、执行等环节为案件当事人请托说情的; 

  2.要求办案人员私下会见案件当事人或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近亲属以及其他与案件有利害关系的人的; 

  3.授意、纵容身边工作人员或者亲属为案件当事人请托说情的; 

  4.为了地方利益或者部门利益,以听取汇报、开协调会、发文件等形式,超越职权对案件处理提出倾向性意见或者具体要求的; 

  5.其他违法干预司法活动、妨碍司法公正的行为。

  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的行为,司法人员该怎么做?

  答: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司法人员应当全面、如实记录,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

  以组织名义向司法机关发文发函对案件处理提出要求的,或者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亲属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司法人员均应当如实记录并留存相关材料。

  司法人员不记录或不如实记录的后果是什么?

  答:司法人员不记录或不如实记录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情况的,予以警告、通报批评;有两次以上不记录或者不如实记录情形的,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等规定给予纪律处分。主管领导授意不记录或者不如实记录的,依纪依法追究主管领导责任。

  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插手具体案件将承担什么样的后果?

  答: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插手具体案件造成后果或者恶劣影响的,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规定给予纪律处分;造成冤假错案或者其他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如实记录的司法人员如何保护?

  答:司法人员如实记录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情况的行为,受法律和组织保护。领导干部不得对司法人员打击报复。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得将司法人员免职、调离、辞退或者作出降级、撤职、开除等处分。领导干部对司法人员进行打击报复的,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试行)》《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等规定给予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