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法治唐山>>司法公开

新河县委政法委积极构建司法公开新常态

2015-04-29 22:24: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工作,新河县委政法委认真组织政法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实际,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政法机关司法公开各项要求,积极构建司法公开新常态,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政法工作职能和执法司法流程的了解,进一步拉近了警民距离,促进了司法公开公正透明。

  一、高度重视,成立组织

  该县高度重视司法公开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由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司法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法各部门也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同时,结合我县实际,县委政法委印发了《关于推进全县政法系统执法司法公开的实施方案》和《新河县司法公开制度》,明确了司法公开工作的方法步骤和目标任务。政法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实际,制定了司法公开推进计划,提出了具体推进措施,编制了公开目录和清单目录,明确了司法公开时间表和内容,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二、突出重点,拓宽渠道

  县政法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实际,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要求,采取互联网、显示屏、微博等信息技术手段和展板、宣传册等传统手段,明确了司法公开的工作重点。坚持抓好“公众开放日”,邀请各界代表到执法场所参观。进一步完善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实时发布本单位重大举措和重大案件,回应社会关切。2014年以来,县委政法委组织政法各部门开展了5次“政法机关开放日”活动,召开了司法公开座谈会,开展了执法大检查,扎实推进了执法、司法过程公开化、规范化。

  三、结合实际,突出特色

  县法院发放立案当事人《司法公开告知书》,明确了立案、审理等信息,做到了庭审录音录像。制定了《裁判文书互联网公布管理规定》,符合条件的生效裁判文书,可通过互联网查询裁判文书相关信息。县检察院通过LED显示屏公开了干警信息、检察权运行公开手册、科室职责及工作流程图。在案管大厅,通过电子触摸屏,方便群众查看案件管理台帐、案件办理情况等。县公安局将需要公开的内容及任务分解到有关科室。充分利用展板、宣传册、互联网门户网站等方式,将车辆管理、户口管理、特行管理及行政案件办理程序、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等28项业务内容进行了公开。县司法局建立了“社区矫正宣告室”,对社区矫正管理制度、工作流程等进行了公开。同时开办了《法律讲堂》电视专题栏目,以开展以案说法、案例剖析等方式推进司法公开工作。

  四、强化督导,确保实效

  为确保司法公开活动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县委政法委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到县政法各部门对司法公开工作进行了多次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县政法各部门共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律师、企业代表、群众代表、学校师生、新闻媒体等16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政法机关,零距离感受“阳光司法”。活动中,共发放司法公开宣传资料2000余份,征求代表意见、建议20余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关键词:政法,司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邢丁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