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政法文化>>政法文苑

法官的方与圆

2015-07-07 15:24: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您见过古时候的铜钱吗?一枚圆圆的小钱,中间透着棱角分明的小方孔。每当我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深感生活难以驾驭时,便想起那小小的铜钱。它能启示我一些做人的道理,那就是要外圆内方。方就是做人的正气,具备优秀的品质。圆则是要处世老练、圆通、善用技巧。如果一个人过分方正,容易半路折断不能成就大事,但八面玲珑,过分圆滑,占便宜,不吃亏,则会失去朋友,久之也定会成为失败者。只有方圆结合,才能无往不胜。古往今来,大凡成功者无不具备这方与圆的综合素质。因此加强修养,锤炼品质,提高魅力,是每个人走向成功的法宝。方是做人之本,圆是处世之道。

  那么法官的方是什么呢?我认为法官的方是刚正不阿。不被歪风邪气刮倒,不因金钱美色所诱,不因社会污浊而染;法官的方是公平正义。荡尽一切人间之不平,消除一切邻里之不睦,铲除一切社会之丑恶,和解世间一切之纷争;法官的方是庄严的审判。打击罪恶、纠正违规、严格执法、依法办事、维护稳定;法官的方是侠义。大丈夫有所不为,有所必为,该出手时就出手;法官的方是信心、是豪气、是力量、是激情、是品质、是成功……

  法官的圆又是什么呢?法官的圆是智慧。每件案件无不晶莹剔透出法官的艰辛,流淌着汩汩的汗水;法官的圆是包容。“宰相肚里能撑船”,法官的容量纳百川;法官的圆是人性。万圆之源,以人为本,创造着圆美的人间奇迹;法官的圆是和谐。弹奏着优美的和弦,演绎着一曲曲动人的乐章,唱出人间的悲喜剧,勾对出一盏盏生活中的香甜美酒,让你喝不完、品不够,美滋滋、乐融融;法官的圆是润滑剂。让一切历史的车轮正常地旋转,快速的奔行;法官的圆是调味品。调出生活的美味佳肴,调出社会的楚楚动歌,调出千家万邻的和睦生活;法官的圆是博爱的情怀。强调的是孔子仁爱的内涵和修身正己,强调的是人格上的道德完善,强调的是胸襟开阔、热情、友善。法官的方与圆结合成一道道人间长卷,让你看不完、阅不断,转眼化作历史的长河,守护着祖国的大好河山。

  人有所长,亦有所短,在这美好的太平盛世,经济飞速发展的年代,展望未来,用你的方和圆去点缀这美好的明天。

  作者:遵化王巨武

关键词:政法,文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遵化政法委)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