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政法文化>>政法文苑

守护天职 践行誓言

2015-07-20 17:23: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最早的一批播火者升起第一面以镰刀、铁锤为标志的鲜红党旗时,集结在这面庄严旗帜下的共产党员便开始了救国、建国、强国的漫长征程。在战乱、贫弱、落后的旧中国,使中国人民看到了民族复兴的灿烂曙光。是他们用生命践行了伟大的誓言,是他们用使命书写着对天职的守护!在和平年代的今天,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司法干警,该如何体现我们价值?守护天职、践行誓言,是老生常谈,却又一诺千金。

  “守护天职”说的具体点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把一分一秒的时间抓牢。古人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这就是守护天职。在平凡普通的岗位上,处处都有对我们人格的考验陶冶,时时都需要我们品格的升华弘扬。高山仰止,心向往之。也许我们做不了什么大的事业,但是,群众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做到的!虽然我们每个人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司法工作人员,仅有一点点光亮,但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当全院干警的光亮聚在一起,就是一把燃烧的火炬,就能点燃起势不可挡的熊熊烈火。

  “践行誓言”要充分认识强化本职意识的必要性,始终不忘自己是政法系统的一分子,要在本职岗位上服务社会;要全面把握本职工作的丰富内涵,自觉增强理想信念意识、组织纪律意识、先锋模范意识、无私奉献意识,牢记使命,忠诚履职;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带头做到“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为政法系统的形象增光添彩;要加强作风建设,真抓实干,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凝聚智慧力量,赢得群众信任,推动法院发展。

  当我们面对群众的诸多诉求,我们要报以诚恳宽容的态度,耐心解答。生活中既没有完美无缺的事物,也没有十全十美的完人。苛求人生完美无缺的本身就是人格的不完美。宽容,是一种修养,是千百次的忍耐而提升的人格魅力。学会宽容生活的不如意,就是享受生活。平凡的工作之中的精神风帆,就是“守护天职、践行誓言”。爱岗敬业——这就是我们人生观上的体现。

  在人类历史的漫漫长河中,有这样一群人值得我们铭记,“除了法律,他们别无所崇;除了良知,他们别无指引;除了正义,他们别无追求!从铁面无私的包拯,到“一枝一叶总关情”的郑板桥,几百年来,他们总被人们津津乐道。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我国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伴随着这个时代的到来,新一代司法工作者脱颖而出,他们有辩法明理、胜败皆服的宋鱼水,有公而忘私、定纷止争的黄学军;有尽职尽责耐心细致的钟蔚莉,有执法如山、融情似水的李昆仑,一位位优秀的司法系统的工作者,以他们对法治事业执着的追求,以他们良好的形象,践行着司法工作者的誓言。忠于职守,秉公执法,弘扬正气,是司法工作者神圣的职责。惩恶扬善,除暴安良,为民解难,是司法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义务。司法工作者的胸间应当充满正气,司法工作者的眼睛应当蔑视强权,司法工作者的肩膀应当扶持弱小,司法工作者的两袖应当一片清风。司法工作者的上帝只有一个,那就是神圣的法律。司法工作者的良心只服从一条,那就是公正与正义。因此,我们应当时刻牢记的自己的神圣使命,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奉献”的誓言,争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忠诚卫士。岁月的长河悠悠流淌,榜样的精神代代相传,以自己对政法事业的赤诚奉献,在百姓的心中铸就了一座又一座不朽的丰碑。

  (作者:路北法院刘冠超)

关键词:政法,文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路北法院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