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长安播报

湖南汨罗:积极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工作

2015-08-27 08:25: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近日,湖南汨罗市人民检察院稳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该院积极畅通信访“入口”节点,将符合检察机关受案范围的信访件从普通信访件中分离出来,进行统一受理、专门登记;利用“12309”全国统一举报受理电话、QQ视频接访、汨罗检察网上举报QQ等,实时为群众释疑解惑。建立“人访、信访、网络访、电话访、手机访”五位一体的信访模式,让涉检信访案件的“入口”更加通畅。

  同时,该院畅通信访“对接”节点。将属于本院管辖的涉诉类案件,及时导入诉讼程序,运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进行网上跟踪、流程监控,确保案件在检察环节不出现梗阻。对不属于本院管辖的信访事项控申部门坚持做好释法说理工作,让来访人向有管辖权的机关反映,或及时将群众信访件转有关机关处理,并告知信访人,确保群众反映事项不堵塞在检察环节。

  此外,该院畅通信访“出口”节点,在答复申诉人办理结果的同时,注重做好申诉人的释法说理工作,努力减少由“诉”变“访”的新案发生;对经依法处理、解释疏导,信访人仍缠访缠诉的,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信访终结办法》依法提请上级检察院作信访终结处理。

  据悉,截至目前,该院共接待来信来访55件103人次,全部得到妥善处理,没有造成一起越级访、非正常上访。

关键词:信访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正义网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