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长安播报

四川都江堰:律师参与办理涉法涉诉信访

2015-08-27 09:51: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四川省都江堰市检察院与该市司法局共同商订了律师参与控告申诉疑难案件办理的实施办法,并在该市检察院检务服务大厅挂牌成立了法律服务工作室,引导信访人依法合理表达诉求,提高办理涉法涉诉信访疑难案件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根据规定,在控申接待过程中,律师将参与两部分疑难案件的办理:信访人不服检察机关对民事、行政、刑事申诉或刑事赔偿确认申请作出的决定,长期、反复向检察机关申诉的案件;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信访案件,已经引导当事人到相关部门反映问题,但当事人仍坚持认为应由检察机关管辖的。此外,信访人如果对信访案件存有疑问,可咨询律师。

  8月7日,都江堰市检察院就一起经检察人员多次释法析理、信访人仍不服并具有重复信访倾向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引入律师提供法律服务,参与化解矛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此案的信访人唐家庆是一起刑事案件的被害人,对法院一审生效判决不服,认为量刑过轻,遂到都江堰市检察院信访。该院将此作为刑事申诉案件受理后,认为原判决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但唐家庆对复查结论并不信服。于是,控申科干警征得唐家庆同意后,启动了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商请张斌律师作为第三方提供法律意见。张斌向唐家庆分析了判决的合法性,并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引导唐家庆通过民事诉讼解决医疗费等问题。最终,唐家庆表示满意,也认可了都江堰市检察院的复查结论。

  “我们邀请的6位律师都是在群众中信誉度较高且专业知识扎实的公益律师,他们定期坐班接访,信访人可在他们中自主选择调解律师。引入律师调解,能够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从法律角度提供客观、中立的法律意见,引导来访群众依法理性地表达利益诉求。”都江堰市检察院控申科负责人说。第三方调解工作的开展使得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冲突的防范关口前移,有效减少了重复访和越级访,使处理信访案件的全过程公开透明,以人民群众信服的方式增强了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关键词:律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正义网   责任编辑:唐山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