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长安播报

以法治方式破解涉诉信访难题

2015-08-27 09:51: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今年下半年起,海南省高院不再开展全省法院集中“大接访”或院领导定期接访活动,当事人如需反映案件情况,可直接向承办法官或合议庭提出。为配合此举措,海南省高院在原有信访接待室的基础上,开通了网上申诉信访平台,并与省司法厅会商,动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诉信访案件。应该说,海南省高院是在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用法治方式破解涉诉信访难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制轨道解决”。为贯彻这一精神,去年中办和国办连续下发《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和《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诉访分离”的原则。此次海南省高院推出的诸多举措正是对这些文件精神的贯彻和落实,符合涉诉信访工作模式法治化的要求,对其他地方法院来说也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和启示。

  党和国家推动涉诉信访改革,还包含着另外一层用意,即鼓励民众通过理性的方式表达诉求。为早日实现这一目标,各级法院还应对此给予足够的重视,并不断进行创新。比如,在办案的过程中,办案法官应做到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的有机结合,提高判决书的说理论证水平,并做好释法答疑工作;在判决生效后,对于来访当事人,应明确告诉其法定申诉、申请再审的条件和途径,并在法定和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合理化的疏导。

关键词:法治方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