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政法文化>>政法文苑

身体力行,播撒温暖

2015-08-28 10:46: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顶着国徽,便撑起一片青天,朗朗乾坤,不再有漏网的黑暗。扛着天平,便肩起一付重担,浩浩日月,不再现倾斜的审判。”这是法官的情怀,也是我身边公务员的真实写照。我所在的单位---遵化市人民法院,是一个充满暖意和活力的优秀工作团队,全体干警恪守职责、爱岗敬业,为遵化市的繁荣、幸福提供了强大的司法保障。

  在遵化法院工作已经数月有余,置身司法领域的洪流中,耳濡目染中我感受到了人民法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崇高性。阅卷后排卷凝思、走访中细问明查、调解时循循善诱、制作文书时精雕细琢、苦心孤诣,这是我身边法官生活的常态,每一个场景都可以铸成永恒。记得,今年上半年我院处理了一起长达三十年的房产纠纷,因涉及时间太久,问题极其复杂。主审法官王红梅为妥善化解矛盾,每天晚上加班加点、冥思苦想;并多次深入到户进行走访调查,不厌其烦的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辨法析理、开导教育。但是,当看到本已反目的当事人重拾感恩、握手言和时,法官王红梅的疲惫顷刻间化为乌有,好像所有的一切辛劳都只是为了当事人那一刹那满意的微笑。基层法官,我身边的公务员,他们活跃在法律制度的最末梢,与人民群众进行最深层次的链接,是活的法律条文,是人民群众利益最真实、最直接的守护者。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在深深的感染着我、激励着我!

  “平民法官”陈燕萍、“少年审判法官”詹红荔,是我们法官队伍中为民司法、廉洁公正的忠诚实践者,树立了秉公执法的良好形象。但荣誉只属于他们少数人,在我们的周围,又有多少人民的好法官,在平凡中孕育伟大。为了深爱的审判事业呕心沥血,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把人民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当作大事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办理。在处理一起借款纠纷案件中,我院调解中心法官刘浩、张宾,考虑到当事人年逾七十,出行不便,便翻山越岭亲赴当事人家中进行调解工作,脚底磨出了血泡、忍着,口渴难耐、忍着,以真心换真情,用对老百姓亲人般的温情来化解矛盾,创造了和谐。他们不是少数,只是我身边法官中的最普通的几个;他们服务在基层,是很不起眼的法官。但基于信念和热爱,他们努力工作、默默耕耘,用自己的青春热血撰写出了为民司法的真谛。平凡如此,何尝不是一种伟大?!

  但是,现在社会,法律的良善仍让很多人质疑。特别是网络舆情的快速发展,一些不法分子将某些微观的、负面的法律现象过分夸大并一点点的植根到人们心中,以至于很多人面对法律无所适从,对法官更是各说各话、不知所以。如南京彭宇、天津许云鹤案,因过度的不合理的炒作,导致案件扑朔迷离、舆论哗然。依法治国理念自1997年被写入党章以来,广大民众的法制观念已然加强,但作为一种经验理性,法却只是被少数人所熟知和掌握。广大民众获取法律知识的渠道更多是从周围的报刊杂志和网络报道上得来,而负面的、被夸大的、被扭曲的报道却总是最能吸引群众的眼球。无奈的法官,面对群众泛滥的责难,却是百口莫辩。

  “为了人民,就是死了也心甘”这是马锡五说过的一句话,也是所有法官的信仰。陈燕萍、詹红荔的事迹也告诉我们:只真心贴近群众,用真情化解纠纷,才能在人民群众中树立法官的崇高威信。虽误解频现,但他们仍努力不止,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法律的正义和温情。忘不了身边熟悉的法官们,在周围责难不断的情形下,仍然顶风冒雪赴深山开庭、仍然坚持不懈给孤寡老人赠送棉被。没有鲜花和掌声,没有喝彩和赞许,案件处理现场仍到处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从信访稳控排除隐患到非法铁矿透水事故的处置一线,从医院病房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到旧房改造、拆违拆陋执行现场,他们无所不在。忘不了那次案件回访,我跟随王海东法官等一行几人,驱车前往山区进行案情回访,案件是一起简单的家庭财产纠纷案件,几经周折案件才得以解决。考虑到案件的复杂程度及家庭纠纷的执行难问题,主审法官一直惦念案件审结后实际效果,没有宏伟的普法目标,只抱着体恤民情的心态。案件当事人看到我们的到来,惶恐而又热情,话说案件最终的执行情况及最近的生活点滴,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眼前的情形告诉我,法官是亲民、爱民的,法院是真正的人民的法院,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徒法不足以自行”,只有真正的了解民众生活,才能最彻底的化解人民矛盾,最终实现案结事了,我所在的法院做到了,相信很多法院也都已经做到了。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你是我一生的寻觅,哪怕我跋涉千万里;你是我含泪的努力,哪怕我步步披荆斩棘……”这是电视剧《大法官》中的主题曲,但他分明写出了现代法官的心声。他们以实际行动感染着我、激励着我、教育着我,也坚定了我努力奋斗、为民请命的信念。法律职业是一个服务性行业,法官的称呼是神圣的,但这种神圣是人们授予和撑起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去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好生活中各种各样的疑难杂症,是根本,是核心!

  我身边的公务员,他们选择法官之路。选择法官,就是选择用平凡孕育和谐;选择法官,就是选择用辛劳铸就正义;选择法官,需要固守清贫,在清贫中化解纠纷;选择法官,就要承担责难,在责难中谱写辉煌。他们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仰望着,学习并努力践行着。

  遵化市人民法院研究室张夫美

关键词:政法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遵化政法委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