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和谐稳定

人民调解发挥“三动”特色,筑牢“第一道防线”

2015-09-09 10:03:44

  半年来,玉田县司法局不断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方式,突出主动、速动、能动的“三动”工作特色,推进人民调解工作,筑牢“第一道防线”。

  一是主动介入化解纠纷。在全县建立各类调解委员会780多个,组建了一支拥有2743人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将调解服务延伸到社会各个角落,通过各个调解员收集问题线索,时刻掌握社会矛盾纠纷发生的情况。如有矛盾纠纷出现,人民调解员便主动介入开展纠纷调解,力争将社会矛盾发生率降低到最低水平。二是快速行动解决纠纷。加大对重大、疑难案件的化解力度,针对劳动、拆迁等矛盾尖锐、容易激化的案件,建立快速调解预案,按轻重缓急,逐项梳理,第一时间把矛盾纠纷化解下去,防止事态恶性发展,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三是能动排查预防纠纷。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发挥四级调处网络作用,深入农村、社区、厂矿、企业单位等全面开展矛盾纠纷隐患的排查摸底,了解纠纷信息,掌握社会动态。重点对征地拆迁、涉农利益、拖欠民工工资、安全生产等类型纠纷,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排查,掌握矛盾纠纷隐患苗头,早发现、早控制、早介入、早解决。

  截止目前,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次,主动介入各类矛盾纠纷819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801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涉及当事人共1550多人。筑牢了维护社会稳定、创新社会管理、促进法治社会建设的“第一道防线”。

关键词:人民调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玉田政法委   责任编辑:唐山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