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平安唐山>>和谐稳定

抓基层 打基础 丰南区司法局全力做好基层司法行政工作

2016-03-01 09:58: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丰南区司法局不断加大基层工作力度,强化基层警力配置,增加经费投入,创新工作举措,使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在基层开花,结出丰硕成果。2011年,我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所建设先进单位”;2012年,被司法部荣记集体一等功;全区16个司法所中有15个被省厅评为规范化司法所,并连续多年被区委、区政府评为“文明单位”或“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近期,唐坊司法所被司法部评为“模范司法所”。

  一、加强基层队伍建设。2011年,以启动社区矫正工作为契机,为每个司法所配备1-2名社区矫正协管员;2012年,以调解队伍职业化建设为契机,为每个所配备3-4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近两年先后招录14名公务员充实基层司法所;2015年,再次招聘社区矫正协管员16名,从而使每所工作人员达到6名以上。在此基础上,每年集中举办基层干警培训班2次,分别培训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有关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干警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强化软硬件建设。利用国债资金89万元,区政府配套资金75万元,共164万元,以新建、改建等形式,建设15个乡镇司法所,业务用房达到基本要求。投资40余万元,为司法所配备微机、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照相机、40寸显示屏等硬件设备;为11个所配备警用车辆。2015年,陆续投资20余万元,为基层司法所增配微机、打印机、执法记录仪、监控摄像头等,在丰南镇推广“民调通”。为规范司法所办公形象,从房间布局、上墙制度的内容、样式、标准等做了统一规划;每年统一印制文书格式,进一步规范了档案归档标准。

  三、落实经费保障。区政府按照在编干警每人每年2.5万元的标准,将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针对2012年实施的专职调解员队伍建设工作,区财政追加预算215万元,作为人民调解工作经费。2014年初,我局制定并下发了《司法所公务费使用的管理办法(试行)》,有力保障了基层工作的开展。

  四、提高基层干警待遇。全额落实司法员岗位津贴,列入区财政预算。2012年,为11名任现职的司法所长全部落实了副科级待遇,将6名优秀干警提拔为所长;2013年又为3名基层所长落实了副科级待遇。

  总之,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基层司法行政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司法行政工作在基层得到较好的发展,仅2015年,全区共排查民间矛盾纠纷3483件,调解成功3451件,调解成功率达99%,未发生因调解不及时引发的信访案件、矛盾激化案件和民转刑案件;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881名,解除593名,现在册288名,接收刑满释放、解除矫正人员共计228人,衔接率和帮教率分别达到100%,无一脱管漏管现象;共办法律援助案件350件,代书18件,解答群众来人来电咨询1020人次,受援群众达1411余人次,为维护全区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关键词:丰南司法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