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政法文化>>法学研究

泄露国家机密之吏治

2016-03-25 10:09: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据媒体报道,某军工集团打字员于某因泄露国家机密而被判处死刑。泄密的问题古已有之,笔者由此想到古代的一则案例。

  唐德宗年间,有一个名叫窦参的宰相。作为当朝宰相,窦参掌握着人事任免大权。窦参有个侄子,名叫窦申,担任过京兆少尹,后来又提拔为给事中,也就是皇帝的顾问。这个窦申机警干练,善于察言观色,揣摩人的心理。所以,窦参有什么事情都会找他商量,而窦申总能把话说到叔叔的心坎上,深得窦参的信任。

  在叔侄二人讨论干部问题时,窦申忽然灵机一动,发现了一个发财致富的机会。于是,每次跟窦参讨论完人事问题后,窦申就会故意把消息泄露给准备提拔的官员。对方心领神会,为了升官自然会感谢窦申,事实证明窦申所言不虚,送了钱的人最后都被提拔了。这样一来,窦申财路大开,一夜暴富。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时间长了,窦申名声在外,人送绰号“喜鹊”。因为他到处给人报喜,泄露国家机密。最后,连唐德宗都知道了,忍不住提醒自己的宰相:“这个窦申嘴巴太大了,将来你会被他连累的,赶快把他撵得远远的,堵住大家的嘴。”窦申的所作所为窦参不是不知道,可是他太喜欢这个侄子了,所以不忍心辞退他,还向唐德宗恳求:“在我的这些子侄当中,就数窦申有本事,所以请陛下给个机会,我保证他以后不会再胡来了!”

  事实证明,唐德宗还是很有远见的。这只“喜鹊”非但没有收敛,还开始咬人了,由泄露国家机密发展为诬告陷害国家干部。原来,窦参与兵部侍郎陆贽之间有矛盾。窦申揣摩叔叔的心思,就和一些人联合起来诬陷陆贽,最后被皇帝识破了。这次,喜鹊变成了乌鸦,叔侄二人都被罢了官,后来被赐死。虽然事发于诬告,但究其原因,窦申是因为长期泄露国家机密,导致唐德宗不满,才埋下了隐患。

  讲史者语:按照唐律的规定,“诸漏泄大事应密者,绞;非大事应密者,徒一年半”。也就是说,泄露国家重大机密的人是要处以极刑的;泄露一般的秘密,也要处以一年半的有期徒刑。明代的法律对于泄密的处罚更加严厉,“诸衙门官吏,若与内官及近侍人员互相交结,泄露事情……皆斩,妻、子流两千里”。

  泄露国家机密,对国家安全会造成巨大的危害。前面提到的某军工集团打字员于某泄露的国家机密就关系到尖端武器,“是未来战争克敌制胜的秘密武器”。他的泄密行为给国防安全造成的损伤是无法估量的。按照我国现行法律,对于这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最高可以判处死刑。这起泄密案也提醒我们,必须加固国家秘密的安全防线,不留任何死角和漏洞,即便是看似普通的工作岗位,却也可能接触到核心国家机密,在人员录用、日常监管方面不能有丝毫的疏忽大意。

关键词:国家机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普法网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