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高层动态

中央从严治警从优待警 不以牺牲健康为代价

2016-04-07 14:49: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打出系列组合拳从严治警从优待警

  平安不以牺牲民警健康为代价

  天天有牺牲,时时有流血,是公安民警真实的写照。2015年,438名民警英勇牺牲,4599名民警光荣负伤。

  近年来,中央非常重视民警抚恤优待,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如由各级财政保障医疗费,根本上解决民警医疗费问题;提高民警抚恤待遇,从制度层面提高全警抚恤水平;给全国公安民警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有效解决伤残民警抚恤待遇相对较低问题。

  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巡视员程人华说,和平年代,警察奉献最多、牺牲最大,他们日夜守护百姓平安,应当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绝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最大限度减少民警伤亡

  普洱市地处云南省南部,与越南、老挝、缅甸相连,边境情况复杂。近十年来,普洱公安机关有3名公安民警、1名武警因公牺牲。

  为减少民警牺牲伤亡,普洱市公安机关想了很多办法,如加强犯罪规律研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尽可能做到周密组织、精心安排,采取相应措施,减少一些意外发生。通过提高素质,增强民警克敌制胜本领,贴近实战开展一系列针对性的训练科目。

  据悉,近几年,普洱市公安机关一线基层民警100%配备防弹背心、防刺、单警设备等,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增强打击犯罪能力。

  程人华说:“有些问题仅靠血肉之躯解决不了,要通过科技手段,在警力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之下,提高整个队伍的素质,通过教育、培训、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战斗力,更好地维护好社会平安。”

  绝不以牺牲健康为代价

  去年8月,广东省惠州市公安局仲恺高新区分局惠环派出所原所长张忠民因为连续工作,突然晕倒在办公桌上,经医院确诊为肝功能衰竭,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6岁。

  从2012年开始,惠州连续4年入选中国最安全城市,连续3年跻身全国十强。这些成绩的背后,与人民警察的奉献不无关系。

  惠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敏说:“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战友倒下,最不愿意听到的就是民警牺牲。警察也是普通人,也有妻子、丈夫、孩子、父母需要照顾,他们的离去对其家庭而言,就是天塌地陷。公安民警守卫平安,责无旁贷,但平安决不以牺牲民警的身心健康为代价。”

  针对不少民警因为过度劳累造成牺牲的情况,惠州市公安局研究出台一系列保护民警身心健康的措施。包括落实民警日常锻炼、强制休假、定期体检、优抚照顾、心理辅导、购买社保等制度。

  李敏介绍说,2013年,惠州公安建立金盾民警保护基金,向社会募集1200余万元,及时慰问和救助受伤重病的民警。对于烈士和因公牺牲的民警,救助金从原来的10万元和5万元,提高到现在的20万元和10万元。

  民警后半夜办案有饭吃

  其实,爱警、惠警有时就体现在一些扎扎实实一些小事上。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邱成刚说:“我们要求把食堂搞好,让办案民警后半夜办案也有饭吃。冬天民警执勤,要给他们送一碗姜汤。”

  为了让民警真正休息好、工作好、生活好,通辽市公安机关科学统筹使用警力,精确用警、科学用警,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到街面上。让三分之一警力在岗运行,三分之一备勤培训,三分之一休息,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

  通辽市公安机关从优待警体现在日常的点点滴滴中。如警力配置更合理、更科学,荣誉待遇倾斜基层,90%立功指数给一线民警。对袭警扰乱秩序的,依法维护民警合法权益。

  邱成刚说:“一些特别优秀的协警关键时候不怕牺牲、负伤,敢于挺身而出的,我们提请人社部门为其再提一个档次,转成事业编,让协警发挥更大作用,激励效果非常好。”

  程人华认为,关爱民警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用改革的办法,从制度化、机制化、身心健康、身体等各方面实现。公安部出台了很多改革措施,比如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精简机构、充实基层,把警力往下沉,让一线民警能够及时得到缓解。又如,要求合理安排警力,不让民警从事非警务活动等。(记者刘子阳)

关键词:从优待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