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部门动态>>法庭内外

遵化法院:信息化让法官多服务,群众少跑腿

2016-05-24 21:18: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遵化法院在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中,将服务群众放在第一位,充分借助信息技术的作用,努力让法官多服务,群众少跑路。

  一是“数字法庭”全称记录庭审过程。推行“每庭必录、每日必播、每案必存”计划,将庭审网络直播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实现了“天天有直播”的目标。利用高清数字法庭对所有庭审过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无缝记录庭审,让公正可定格。庭审结束后,所有庭审录像即时刻录光盘并归档,此举能够再现庭审过程,为案件质量评查、案例研究和错案追究提供准确、客观的依据。

  二是“指尖诉讼”让群众感受司法零距离。开通微信公众账号,设置司法公开、便民服务、关注法院三个大栏目,其中包括裁判文书、审判流程、诉讼工具、诉讼指南等8个子栏目,群众可通过各个子栏目查询诉讼立案条件、诉讼费收取、案件办理进程等内容,清楚了解诉讼及过程中相关事宜。借助网上立案栏目,当事人在注册账号后,进行网上立案。通过微信端逐项填写案件的基本信息,上传诉讼、委托手续、证据等材料的电子文档。上传完毕后,提交立案申请,真正实现了司法服务零距离。

  三是“智慧法院”让群众得到全方位司法服务。依托省高院司法公开平台建设,完善诉讼服务网站建设,以基础数据库作为网上诉讼服务的支撑,为群众提供法院公开信息、案件流程信息等诉讼信息资源,群众和当事人在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通过网络方便地查询到各类导诉信息和案件进展情况。不断拓宽与当事人的沟通平台通过法院网站、院长信箱、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接收当事人的意见、建议及诉求。

关键词:遵化法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遵化政法委   责任编辑:唐山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