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部门动态>>警界传真

唐山民警徐志民16年献血8万毫升

2017-03-08 09:18: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2岁的徐志民是路南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的一名民警。2001年至今,他累计献血80080毫升,相当于16名成年人血量的总和。为了带动身边的人投身献血事业,徐志民为血站义务发放宣传单,宣讲无偿献血的益处,用最普通的行动,坚持着不平凡的英雄义举。

  “2001年,单位组织民警献血,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在医护人员的指引下,徐志民顺利完成了登记填表、量血压、测血型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当热血从他体内缓缓注入储血袋时,徐志民感觉自己的付出神圣无比。“我发现献血对身体并没有损害,而且能救人性命,何乐而不为呢?”走上无偿献血志愿者这条路,源于徐志民一次次出警时的感触。意外伤害造成伤者流血不止,一声声求救的呼喊痛苦不堪,脑海中一幕幕挥之不去的印记,让徐志民感受到了另一份责任——献出自己的鲜血,救死扶伤。“如果说消除社会安全隐患是我的职责,那么能通过献血挽救人的生命则是我的快乐。我要用热血传递爱心!”为了这一句承诺,徐志民一坚持就是16年,只要接到血站紧急用血的通知,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血站献血,风雨无阻。

  “每次献全血,都要休息半年以上才能再去献血,一年最多献两次,太少了。”从2008年开始,徐志民不再满足于一年献血一两次,开始每隔28天去捐献两人份的血小板,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平日里,除了与血站约定的采血时间,徐志民还自定了献血日,每个月都到血站献血,坚持至今。如今,徐志民已经积攒了130余本献血证。

  为了保证血液质量,徐志民每天锻炼身体,坚持骑自行车上班,参加单位组织的各种体能训练。16年来,他累计献血80080毫升,相当于16名成年人血量的总和。每到节假日,徐志民还会跟随血站的献血车到采血点,用口头宣讲和发放宣传单的方式,义务宣传献血知识,呼吁更多的人奉献爱心。对于献血,徐志民的家人非常支持。在他的带动下,妻子和女儿也加入了献血行列,用点滴热血温暖着陌生的病人。

  “为别人点亮一盏灯,也会照亮自己的心灵。”从警23年来,徐志民得到的奖章很多,但他自己最为珍惜的奖章就是那厚厚的一摞献血证。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