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平安唐山>>和谐稳定

滦县警方利剑斩断环境污染源头

2017-05-16 15:23: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良好的生活环境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可总有人不顾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为了非法利益而去破坏环境。近期,滦县公安局侦破了一起省督重大污染环境案,挥利剑斩断污染环境源头,将涉嫌污染环境的犯罪嫌疑人抓获,端掉了这个污染环境的犯罪团伙。

  2016年年底铁选厂内非法炼油

  2016年年底,市公安局环境安全保卫支队获悉线索:滦县雷庄镇某村附近一家铁选厂内有人非法炼油,发出刺鼻的恶臭,严重污染周边土壤、水源,损害群众健康。线索当即被转给滦县公安局环安大队,这大队接到线索后,迅疾联合环保部门赶到现场。

  现场为村子附近一家废弃的铁选厂,民警在距离现场较远的地方就闻到了阵阵恶臭味儿,不仅刺鼻,吸入后还让人觉得很不舒服。进入该选厂后,民警发现厂内有大量废轧制油和硫酸正在两名工人的操作下进行熬制提炼。发出如此恶臭且影响人的呼吸,显然,这种油是不能在人员密集居住的地方提炼的。

  “赶紧停,这是什么?”环安大队民警亮明身份后厉声向两名工人问道。“这是油……”两名工人支支吾吾。“知道这是油,这是什么油?选厂里怎么在炼油?”民警追问。“我们老板不在,我俩只是干活的。”两名工人一推二六五,来了个一问三不知。

  锅里熬制的油还热气腾腾,民警目测堆放着的一桶桶废油得有三四十吨。民警查封该窝点后,将两名工人带回大队进一步审讯,并对这家选厂的情况进行细致摸排。

  深入细查案件初露端倪

  为详细了解非法炼油的油品情况,环安大队特意请来环保专家对提取的废轧制油进行检验。检验后发现,这些废油均为需要特殊处理的危险废弃物,处理时不仅要求处理的单位有资质,还要有相应的手续,在铁选厂里处理废轧制油显然不合规定,而且涉嫌违法。

  案件初露端倪,非法处理废轧制油会产生大量废弃包装桶,炼废油会产生大量硫酸液体,包装被随意丢弃,硫酸流入土壤,严重污染环境,对周围村庄居民的健康产生巨大危害。

  经对两名工人的审讯以及走访调查,办案民警查清此非法处理废轧制油窝点的经营者为梁某某、温某某和马某某。但案发后3人再未露过面,民警当即对3人展开抓捕。

  废轧制油的来源,提炼后的去处,一切谜团,都有待于3人被抓后方能解开。

  之后,此案被立为省督重大污染环境案,市公安局指示务必认真核查,对涉嫌犯罪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严惩。

  岁末年初追寻犯罪嫌疑人

  滦县公安局环安大队民警首先调取了3名犯罪嫌疑人的户籍信息。梁某某和马某某均为丰南区人,温某某为滦县人,确定了3名嫌疑人的身份,办案民警对3人展开抓捕。

  办案民警首先联系了梁某某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数次去其家中,但梁某某家人说他已经有一段时间没回家;随即,办案民警又来到马某某家中,同样,其家人也说其已经很久没有回家;同样,温某某家人也是如此说法。

  显然,3人已经潜逃不知所踪,滦县公安局将3名犯罪嫌疑人上网追逃。

  2016年岁末至2017年年初,环安大队奔走多地,寻找他们的踪迹。

  2017年春节期间,根据以往抓逃经验,环安大队民警多次来到丰南区梁某某家附近蹲守,以期抓住梁某某回家过春节的机会将其抓获。数天蹲守之后,梁某某“不负众望”地出现在蹲守民警视线里,最终于2月14日被民警抓获。经审讯,其交待了与温某某、马某某勾结,非法购进大量废轧制油意欲提炼后出售获取非法利益的犯罪事实。

  梁某某的落网,给案件侦破带来突破口,他交待了废轧制油的来源。原来,数量巨大的废轧制油来自开平区的一家科技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主要业务即是废油提炼生物柴油。然而,在合法的外表下,这家公司售出的这一大批废轧制油根本没有相应的手续。

  2017年年初彻查废轧制油来源

  嫌疑人梁某某被办案民警抓获,马某某和温某某却一直在逃,甚至春节都没有回家。

  2017年3月,案件侦破工作一直紧张有序地进行着。随着犯罪嫌疑人梁某某的落网,民警循线追踪到了开平区的这家生物柴油有限公司。为什么没有手续的油能销售出来呢?这还得说说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马某某。马某某是这家公司的主要生产管理人员,所以他有买卖废轧制油的便利条件。这些没有合法手续的废轧制油就是经他手售出的,但售出时没有办理任何手续,随后他与梁某某、温某某勾结,意欲以此获取非法利益。

  摸清马某某的工作地点后,环安大队民警迅速部署抓捕计划。在不惊动马某某公司的情况下,民警在公司附近连续蹲守了3天。3月11日,马某某也“不负众望”地出现在了该公司附近。或许是他觉得过了春节,案件又侦办了许久未果,民警可能会放松对他的抓捕?或许是他心存侥幸,不知道办案民警一刻也没有放弃对案件的侦破,总之,他来到公司附近时,蹲守民警眼前一亮。民警出现在马某某面前,他有些惊慌,但并未做任何抵抗就束手就擒,因为他明白自己被抓的缘由。

  经审讯,马某某交待了自己伙同梁某某、温某某在无任何合法手续及资质的情况下,从自己工作的公司非法购进大量废轧制油,在滦县雷庄镇某处租了一个废弃铁选厂,向废轧制油内添加大量同样非法购进的硫酸液体,意欲提炼毛坯油,然后再将毛坯油卖回自己工作的公司,加工成生物柴油对外销售的犯罪事实。在此过程中,铁选厂内有大量废弃危险废物倾倒入附近地沟内,造成当地环境被严重污染。

  根据他的交待,这家生物柴油公司的法人李某某也涉嫌此案,办案民警随即将李某某抓获归案。经审讯,李某某对上述犯罪事实亦供认不讳。

  法网恢恢不漏掉任何犯罪嫌疑人

  话分两头,抓捕嫌疑人的同时,办案民警提出了一个问题——盛放废轧制油的油桶都去哪儿了?油桶沾满危险废物,不管丢弃在哪里,都会污染环境。

  随即,办案民警对已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加大审讯力度,追查油桶的下落。

  经深挖,收购油桶的犯罪嫌疑人徐某浮出水面。原来,徐某不仅收购该窝点所有的油桶,那两名被抓获的工人亦是他介绍过来的。徐某有一个压块厂,这些曾经装满危险废物的油桶全部进入了他的厂里进行压块处理,然后卖出。他在明知不合法的情况下,依然我行我素。3月1日,徐某在自己的压块厂里被办案民警抓获。经审讯,其对上述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至此,除了犯罪嫌疑人温某某在逃,一个重大污染环境犯罪团伙的链条人物都被滦县公安局环安大队抓获。

  编后:环境污染会给生态系统造成直接的破坏和影响,也会给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造成间接的危害,有时这种间接的环境效应的危害比当时造成的直接危害更大。由环境污染衍生的环境效应具有滞后性,往往在污染发生的当时不易被察觉或预料到,然而一旦发生就表示环境污染已经发展到相当严重的地步。当然,环境污染的最直接、最容易被人所感受的后果是使人类生存环境的质量下降,影响人类的生活质量、身体健康和生产活动。一些单位和个人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以降低生产成本、牟取不法利益。而且,行为人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呈现出明显的产业化迹象,甚至形成了“一条龙”作业。对于此类犯罪,不仅要依法惩治直接污染环境的行为人,更要打源头、追幕后,依法追究危险废物提供者的刑事责任。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