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唐山要闻

全国首次单人单帆不间断环中国海航行从唐山起航

2017-10-23 13:52: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行驶在海浪中的帆船。

  杨建新向大家招手示意。

  杨建新在海上娴熟地操作帆船。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无边无际的黑暗、单调寂寞的独处、铺天盖地的海浪……你能想象一个人在大海上漂泊、“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的感受吗?

  10月22日10时,一艘被命名为“唐山号”的长约10米(33英尺)、桅杆高度16米的龙骨帆船从唐山国际旅游岛祥云湾码头起航,开始了预计为期45天、总航程2000多海里的全国首次单人单帆全程不间断、无动力、无停靠、无补给、无保障环中国海航行。

  与妻子、孩子依依惜别,与送行的亲朋挥手致意!驾驶这艘帆船的是一位拥有超凡胆魄、体能和智慧的著名航海探险家——今年48岁的杨建新,唐山百伦斯帆船帆板俱乐部的创始者之一。

  其实,他更像高尔基笔下的海燕:勇敢地、自由自在地,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飞翔……

  呼吁更多人热爱祖国热爱蓝色国土

  当天的风浪较大,记者乘坐的另一艘小船跟随杨建新的帆船伴行一阵儿,约一两米高的海浪很快打湿了我们的衣服,紧握不锈钢护栏的手冻得僵硬。杨建新娴熟地操作着帆船,不断向我们招手示意。

  2016年和2017年初,杨建新就已经完成了单人4米帆船跨越渤海、26英尺帆船环渤海的两项国内记录。经过近两年的强化训练,杨建新认为自己具备了挑战环中国海的能力。

  杨建新早在2017年初就定下目标:将于今年10月份进行环中国海航行,且是单人单帆,全程不间断、无停靠、无动力、无补给、无保障船只跟随航行。

  此次杨建新环中国海探险航行不仅是一次极限航海运动的英勇挑战,更重要的是,他想通过此次航海,呼吁更多人热爱祖国、热爱蓝色国土、热爱帆船运动、热爱航海。所以,此次航海的主题定为“爱中华圆中国梦爱帆船圆航海梦”。

  杨建新对记者说,通过航海运动的推广,可以提高国人的海洋意识。“我们美丽的蓝色国土,需要有胆魄、有情怀的中国人进行保护、爱护和捍卫。”

  杨建新曾经是一名射箭运动员,是全国第一个研发复合弓的人。他体格健壮、皮肤黝黑、笑容灿烂。大家在羡慕他的健硕和胆魄的同时,更钦佩他的智慧和毅力。

  谈起与帆船的情结,杨建新告诉记者,在2008年看完一场帆船帆板运动会后,他就爱上了这项挑战心理极限、身体极限的运动。他说,如果想成为一名航海爱好者或航海家,必须要具备更好的身体、心理素质和天文地理等各方面的综合知识,还要拥有胆魄和足够的智慧。因为在远途航海中,会面临很多意想不到的突发情况,需要用智慧和丰富的经验去迎接挑战,解决一个个永远不一样的新问题。

  每次睡眠时间一般为10分钟

  杨建新介绍,航行中可能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桅杆折断,这会使整个帆船失去动力,他在训练中桅杆曾折断3次。

  杨建新的教练、曾为帆船运动员的国内资深航海教练宋永浩介绍,我国在古代是航海大国,但现代帆船运动落后欧洲100多年。在航行中,杨建新的任何问题都要靠自己解决。远距离航行最难克服的是孤独,挑战大自然的同时,也是在挑战自己。此前,杨建新经过3年的系统训练,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信心完成这次挑战航行。

  出发前,记者到“唐山号”的船舱里看了看,各种物资堆满了船舱,其中淡水有半吨,还有海水淡化器、液化气灶等设备。里面没有床,只有座椅。

  选择在这个时间段出发是因为风向的改变,但也可能遇到顶风段、横风段,以及寒冷、失温等情况。杨建新的作息时间也是常人难以克服的挑战,宋永浩与保障团队的成员给杨建新准备了两个闹钟,必须把闹钟挂在身上,每次睡眠时间一般为10分钟,海况好的时候可以延长至20分钟;杨建新的休息时间安排在白天,因为晚上情况复杂、船只多,容易发生碰撞等情况。

  宋永浩教练介绍,所有航海设备中,最安全的是帆船,帆船采用的是“不倒翁设计”,龙骨折断的概率几乎为零,并配备了“避碰”定位系统等,保障团队也随时为杨建新提供气象服务。宋永浩希望此次行动能使更多人了解中国远洋帆船运动,吸引更多人参与进来,推动中国航海事业发展。他更希望杨建新此次航行能够“帆行万里,凯旋而归”。

  杨建新说自己已经做到了享受寂寞,最有趣的体验是在航行中不断有海鸟落在脚边……

  为南极和环球航行厉兵秣马

  据悉,此次环中国海整条航线为:唐山祥云湾、渤海海峡、黄海、舟山海域、东海、台湾海峡、南海、琼州海峡、北部湾、三亚陵水富力湾码头。目前河北省没有自己的帆船队,这是体育界的一个遗憾。杨建新希望成立自己的帆船队伍,以展示我省体育运动的实力,同时也为家乡增光添彩。

  杨建新是一名非常执著的航海爱好者,去年9月,他驾驶三体帆船历时14个小时完成了山东东营至唐山祥云湾的横跨渤海航行,这是该类帆船首次跨越渤海的长线航行,而且是单人独立驾驶、无动力、无停靠、无保障船进行航行。今年5月,他又带领机械工程师张万成,历时9天完成了环渤海1000海里的航行,实现了国内首次26英尺帆船穿越渤海海峡环渤海航行。据了解,帆船运动是一项挑战心理极限、身体极限的运动项目,因其具有娱乐性、探险性、竞技性,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喜爱。

  杨建新将此次活动船只命名为“唐山号”,就是要为祖国争光、为唐山争光。

  此次环中国海探险航行是杨建新跨越渤海、环渤海环保行之后又一次巨大挑战。其间,他将克服重重困难,单人单帆不间断完成航海历程,单程2000余海里。如果体能允许,他将会再历时45天(共90天)返回唐山海域。此次活动也是为他2018年的南极和环球航行厉兵秣马、积累经验。

  此次活动将是河北省乃至中国航海史上的一次重要探险航行。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