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政法综讯

唐山市婚调委召开全体会议助推平安唐山建设

2017-12-01 09:20: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市婚调委召开全体会议

  部署婚姻调解工作助推平安唐山建设

  日前,根据中央、省的部署要求,我市在矛盾纠纷多发高发的婚姻家庭领域成立了“唐山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11月29日上午,市婚调委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对我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进行安排。市婚调委主任、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张进霜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婚调委副主任、市综治办副主任左军就发挥综治优势、扎实推进婚姻调解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婚调委副主任、市中院副院长胡永军、市公安局副调研员毕玉瓒、市司法局副局长么福光以及市民政局等婚调委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和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唐山市婚姻家庭纠纷专业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和《唐山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2017—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各成员单位还就当前婚调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如何做好我市婚调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表示发挥职能作用,落实工作安排,确保我市婚调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成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推进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面深化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重要举措;是防范婚姻家庭纠纷激化引发命案,促进平安唐山、法治唐山、乐居之地的必然要求;是妇联等群团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所在,做好新形势下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意义重大。

  会议强调,婚调委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发挥职能,采取有效措施,合力攻坚克难,确保取得实效。综治部门要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切实做好调查研究、组织协调、督导检查、考评、推动等工作,深化平安家庭建设,完善婚姻家庭纠纷排查调处制度,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其在家庭和社区的工作优势,做好矛盾排查、心理疏导、纠纷调解、信访代理等工作,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公安机关要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积极贯彻落实反家庭暴力法,积极落实家庭暴力告诫制度,依法处置家庭暴力行为,严防矛盾升级。人民法院要稳步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发挥好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作用,把调解贯穿婚姻家庭诉讼全过程。司法行政机关要会同妇联组织建立健全婚调组织,着力建设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队伍。民政部门要加强结婚登记颁证工作,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工作。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把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作为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运用责任督导和追究措施,压实工作责任;要进一步强化支持,积极落实“以案定补”、“以奖代补”等办法,激发婚调队伍工作热情;要进一步加强督导考核,将婚调防治工作纳入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严肃责任追究,特别是对因婚姻家庭纠纷引发的一次死亡3人以上命案,根据综治领导责任制等规定,进行严肃问责。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市综治办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