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政法综讯

市公安局结合公安工作实际 践行十九大精神

2017-12-07 10:31: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根据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三平“要学深学透,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要学以致用,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要真抓实干,用十九大精神推动工作”的要求,真正做到“在思想上要真重视、在创新上要真突破、在落实上要真到位”。唐山市公安局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多种载体,不断增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效果。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切实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转化为精神动力和实际行动,落实到具体公安工作中去,不断开创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以为民服务为宗旨,开展“开门纳谏”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17日,市公安局组织召开了“开门纳谏”座谈会,全面启动全市公安机关以为民服务为宗旨的“开门纳谏”活动。专门邀请了50名“两代表、一委员”、特邀监督员和直接服务对象参加座谈会。会上市公安局围绕安保维稳、打防管控、服务发展、公正执法、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介绍了今年以来公安工作开展情况。金融、卫生、新闻、院校、机关、私企、服务等行业的23名代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围绕从严治警、信息沟通、交通疏导、事故处理、消防审批等方面提了意见建议。对现场能够直接答复的问题,交警、消防、出入境管理支队等单位直接进行了答复。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督导落实的问题,责成专人记录在案,形成纪要,跟进落实。会中发放了《征求意见函》,诚恳邀请各位代表在充分调研、充分考虑后反馈意见建议。各界代表对市公安局工作和“开门纳谏”的做法给予肯定和一致好评。截止目前为止,全市公安机关分别形成三本意见建议台账,形成市局“开门纳谏”活动会议意见建议台账:共计梳理汇总23名代表现场提出的意见建议16条,发放征求意见函57份,已回收29份;形成基层民警“开门纳谏”座谈会议意见建议台账:收集51家单位的意见建议141条;形成各单位“开门纳谏”会议意见建议台账:31家单位共收集意见建议376条。

  二是以使命意识为首位,开展“安保维稳”活动。针对北京11月30日召开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市公安局11月26日召开了专题会议,专门传达了省厅视频调度会精神,学习了省厅领导有关讲话,并就做好政党高层对话会安保维稳及防范处置相关重点群体涉稳工作进行了部署。当日下午就启动了“三道防线”安检查控勤务机制,全面强化社会面管控。会议强调要真重视、高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在重要节点关键时刻,以高度政治敏感和责任担当,筑牢维稳根基和安全底线。要严措施、密推进。坚持以“六个确保”、“五个严防”和“三个不发生”为行动纲领,明确班子成员分工,各负其责,按战线分层次落实各项维稳工作及针对性措施,既要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又要注重协作,统筹大局。要树标杆,强队伍。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充分发挥“一把手”模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确保队伍严整,坚定可靠,行动有力。为加强安保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会后市局专门制定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安保环京“护城河”行动安检查控工作联合专项督察方案》,成立6个督导组展开拉网式的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刚性问责。会议期间,出动督察组42(个)次,督察警力110(人)次,督察基层点位121(个)次,发现整改问题55个。

  三是以履职尽责为根本,开展“隐患排查”活动。年终岁尾是各类案事件、事故高发期,是问题和矛盾集中多发期,市公安局针对这个节点,分别在11.17、11.24、11.27召开了专题会议,学习贯彻省厅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就岁末年初安保维稳、安全稳定风险隐患大排查、打击非访工作、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等专项行动进行部署,统一了思想认识,成立了领导机构,细化了目标任务,制定了活动方案,明确了督导问责。要求全市公安机关,一要收心聚力,切实将思想统一到当前中心工作上来。在这个特殊节点,必须坚决克服厌战思维、倦怠和“歇脚”思想,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步挨着一步走、一环扣着一环抓,全身心投入到当前工作中心上来。二要强力举措,切实把各类安全稳定风险隐患排查到位。不等不靠,立即着手,围绕“人、地、物、事、组织”等要素,主动摸清各类安全稳定风险隐患,严密部署、精细组织,按照“排查一处、整改一处、安全一处”的原则,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隐患兜底清零、提高安全系数。督察组深入一线开展面对面检查督导,普遍性问题及时解决,不稳定因素要挂牌督办、限期解决,关键、要害部位反复检查,确保绝对安全。三要主动作为,切实履行公安机关在信访维稳工作上的职能担当。对组织策划进京集访上访的挑头扛旗人员、长期缠访闹访老户、以访牟利人员,要逐人依法进行训诫,情节严重的依法处罚。对有诈骗、敲诈、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的,要坚决依法打击。对进京集体上访要事先介入,妥善处置,守好最后一道防线,做到“日清日结”,及时安全接回我市人员。防范于先,提前着手,超前分析研判年底阶段信访问题和形势,做到心中有底、有备无患,坚决防止信访问题集中爆发。四要强化领导,切实把“以结果检验工作”理念贯穿始终。真正重视起来,一把手负总责,亲自部署,传导压力,分解任务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真正联动起来,坚持上下联动、整体推进,警种协同、合成作战,用足用好一切手段资源,最大限度提升隐患排查和非访打击工作的全面性、准确性和及时性。真正严肃起来,凡是工作不到位造成负面影响的、发生案件或重大事故的,视情进行通报、约谈和问责。截止目前为止,市局集中组织3次清查行动,出动警力17495人次,检查场所12132家,查破案件235件,打掉团伙5个、成员19人,抓获逃犯78人,打击处理221人,收缴仿真枪10支,稳控非访人员6人,查处酒驾82起。

  四是以查找问题为突破口,开展“述职评议”活动。为全面梳理掌握全市公安机关今年工作实绩和年度目标完成情况,进一步查找问题,补齐短板,精准施措,冲刺收官,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市公安机关落地见效,11月23日,市公安局组织召开全市公安机关述职评议会议。会上,逐一听取了全市67个单位、警种、部门的述职汇报。市公安局领导给全部参加述职测评单位、局直警种部门领导给各分县局和局直各分局、各分县局和局直分局领导给局直警种部门进行了现场实名打分。黄三平同志对各单位述职情况进行了点评,强调要把此次述职评议会议当做统一思想、更新观念、深化认识的过程,当做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再鼓干劲的过程,切实站在新的起点上,以奋发有为的战斗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市公安工作的新局面。并就全市公安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安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思想上要真重视,创新上要真突破,落实上要真到位。二要深刻把握当前社会形势,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主动权,持续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坚决打赢年终岁尾系列安保战。三要夯实巩固基础工作,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牢固树立基层第一理念,突出做好加减法;重点抓好派出所和社区警务,突出明责激励增效;持续推进基础工作信息化,畅通信息“源头活水”。四要奋力争创一流业绩,努力打造唐山公安品牌。认清大势争先创优,倒排工期争先创优,立足民生争先创优。五要明确目标载体,认真谋划明年公安工作思路。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在创新举措上下功夫,在选准载体上下功夫。六要聚焦干净担当,着力打造过硬公安队伍。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毫不松懈地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毫不犹豫地唱响勇于担当主旋律。

  五是以转变作风为抓手,开展“纪律整顿”活动。以转变作风为抓手,深化“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活动,着力打造过硬公安队伍,毫不松懈地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市局近期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严肃市局机关考勤纪律的通知》、《机关考勤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机关考勤专项检查督导工作要点》、《唐山市公安局“两微一快”联合督导方案》等通知文件。严格上班纪律。市局机关将全面实行工作日上班打卡制度,做到民警、辅警全覆盖,并针对迟到、早退、“冷、横、硬、推”等微消极、微腐败问题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全面整改作风散漫、卫生脏乱、着装不整、懒政怠政等问题。严格工作纪律。重点督导长期制约工作发展的110、122出警速度慢、值班电话不通畅、应急值守不到位、出警后相互推诿扯皮、信息报送不及时、不全面甚至隐瞒不报等突出问题。重点督导市局党委部署的各项中心工作落实情况,特别是隐患大排查、重点人员、政党高层会议安保、涉案财物治理等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盘点,盯办落实推进情况。严格督导检查。指挥中心、纪委、督察支队组成联合督导组,采取人员交叉、分片督导等方式,直插被查单位辖区和基层一线,重点对110接处警、调度指挥、重大信息报送、值班值守、微消极微腐败等五个方面开展督导和暗访检查,切实帮助被查单位发现问题和堵塞漏洞。针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市局将采取通报、晾晒、考评、约谈、问责等措施,将督查结果予以公开,示警全局。截止目前为止,联合督导组3次集中网上分别督导点名81个值班执勤单位,均在岗在位。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