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政法综讯

河北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种增至21种

2018-12-18 10:02: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淑会)日前,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等5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种从原来的9种增加到目前的21种。

  据介绍,自2017年起,河北省开展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工作,实行集中救治的9种大病分别是儿童先心病、儿童白血病、胃癌、食道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乳腺癌、宫颈癌。一年多以来,河北省共对近2万例贫困患者进行了集中救治,建立完善了农村贫困大病人口医疗救治及保障工作机制,大幅降低了贫困患者费用负担。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工作,河北省目前又将肺癌、肝癌、急性心肌梗死、白内障、尘肺、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贫血、唇腭裂、尿道下裂等12种疾病,纳入了大病集中救治范围,共计21种。同时,河北省还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将罹患耐多药结核病和地方病等本地区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疾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集中救治范围。

  目前,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已联合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组建了新增病种省级诊疗专家组,负责对全省疑难重症病例进行专业技术指导以及开展专业质控工作。省级定点医院在河北省人民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河北省儿童医院、河北省胸科医院、河北省中医院8家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河北医科大学口腔医院。

  河北省明确提出,各市要结合新增病种特点,成立救治专家组,增加定点医院,满足诊疗需求。要成立市级、县级诊疗专家组(包含中医专业),负责辖区内有关病种农村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业务指导工作等。同时,要确定辖区内定点医院,对于县级医院不具备诊疗条件的,可以设置在具备诊疗条件的市级或省级医院。

  为合理规范救治,河北省还要求各级各类定点医院积极推进临床路径管理,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有关病种诊疗规范、临床路径等,制订具体的临床路径和诊疗管理方案。要结合自身诊疗服务能力,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入、出院标准,按照“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优先使用医保目录内药品、耗材、检查、诊疗项目或诊疗技术,定期开展“合理诊疗、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收费”等评价工作,严格规范诊疗及服务行为,严格控制医疗费用。

  在此基础上,各定点医疗机构要按照省里有关要求,对未纳入全国扶贫动态管理系统统计范畴的农村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罹患大病就诊信息,分别进行单独登记造册。要积极推进“一站式”结算,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农村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继续实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在出院时只需支付自付医疗费用。要加强政策宣传,组织大病患者有序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要按照有关要求,开具转诊单,严格规范转诊,有效落实上下转诊和分级诊疗。对于符合转诊转院条件的贫困住院患者,有条件的地方可实行市域范围内“先诊疗、后付费”。

  据介绍,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省中医药管理局将适时对相关工作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长安网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