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他山之石

一位刑警支队长的内心“独白”

2018-12-18 10:03: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公安部刑侦局与人民公安报社联合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刑侦事业奋进创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葛涛撰写的《从“摸排查”到“信息化”》一文被评为优秀作品,并在《人民公安报》上予以刊登。下面,就让我们跟随一位有着20多年刑侦工作经验的“老刑警”的脚步,去近距离感受警务信息化建设给公安工作特别是打击犯罪工作带来的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位刑警支队长的内心“独白”  

  葛涛  

  受父辈影响,我从小就想当一名人民警察。父亲是解放战争期间参加革命工作的公安机关离休干部,他长期在公安保卫战线工作,曾被授予“人民警察二级金盾荣誉章”。1992年,我从警校毕业入警,1994年被调到刑侦大队,逐步成长为一名刑侦指挥员,两次荣立个人一等功。那时刑侦大队只有“十来个人、七八条枪”,一旦发生重大案件,通常就是靠摸底排队和走访调查,简称“摸排查”。侦破一起命案,专案组可能要在村里住上一个月甚至几个月,不仅费时费力,而且破案率低,留下了一批久侦未破的积案悬案。

  改革在深化,社会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刑事犯罪也逐步呈现出智能化、职业化、无边界的新特点。1997年,公安部审时度势,推出了以“建立覆盖社会面的责任区刑警队”为主要内容的刑侦体制改革和以“侦审一体化”为主要内容的刑侦机制改革,以求“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近年来,公安机关与时俱进,坚持科技强警战略,不断强化装备建设,为侦查破案提供了强大支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衡水市公安局陆续建设了尸体解剖室、理化实验室、枪弹实验室、DNA实验室,建成升级版的指纹、足迹、DNA等数据库,过去散存于各个角落的痕迹物证集中到网上一个大仓库里保管、使用,过去掌握在民警手中的各类“口袋信息”“脑袋信息”全部迁入新家,科技手段日益成为打击违法犯罪的利器,使得一批沉积多年的疑难大案一朝得破。

  过去人员流动性不大,案件嫌疑人一般都在本地。但随着人财物的大迁移、大流动,跨区、跨省甚至跨国犯罪屡见不鲜。19974月,景县张庄一家母子二人被杀死在家中,4岁的小女儿在熟睡中幸免于难,家中丢失照相机、录像机及望远镜等贵重物品。当时侦查员开展了大范围、长时间的“摸排查”,但一直未能突破。2014年,我到景县公安局挂职副局长,运用新科技手段最终成功破获此案。当我登门把破案的喜讯报告当年的办案人员夏老时,他激动得涕泪满裳。利用新科技手段,我们在3个月的时间内,相继侦破了4起重大抢劫杀人积案,其中8年、11年、14年、17年积案各一起。

  对现行案件,我们启动命案侦破新机制,一律实行“五长到案”“四侦联动”,开展警种合成作战、市县捆绑作业。201610月,景县境内一辆轿车被焚毁,车内有一具高度碳化的尸体残骸。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当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多部门高效运转。通过现场勘,从一块烧焦的车牌,经过侦查人员的分析研判,最终确定驾车人准确身份,于案发后次日擒获凶手。在这起因情感纠葛引发的横跨三省杀人焚尸抛尸大案中,车辆是广州籍,死者是贵州人、在保定工作,嫌疑人是山东人,杀人作案在天津,抛尸焚尸在河北。我们在案发11小时即锁定嫌疑人身份,26小时跨省抓捕归案。这样一个大范围、无边界的案件,如果没有现代刑侦科技手段支撑,破案无异于“大海捞针”。

  在抓捕潜逃多年的杀人犯罪嫌疑人方面,新科技手段发挥了日益明显、举足轻重的作用。2000年以前,多名犯罪嫌疑人畏罪潜逃,我们久抓不获,一筹莫展。随着新理念、新技术、新手段的研发应用,过去的劣势瞬间逆转为优势,负案在逃人员纷纷落网。仅2017年,我们就抓获22名历年重大命案在逃人员,掐断了他们的逃亡末路。

  在刑侦一线摸爬滚打多年,我深深地感受到,没有社会的安宁和谐就没有群众的幸福生活,刑侦技术如果跟不上时代步伐,就难以适应形势变化。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衡水公安励精图治,公安事业薪火相传,社会治安根本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与日俱增。针对违法犯罪活动呈现出的新特点、新规律,全市公安机关与时俱进,坚持科技强警战略,不断强化装备建设,为侦查破案提供了强大支撑,也正是这有力的支撑,为衡水公安刑侦工作再进步提供了更有利的局面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长安网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