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政法综讯

成安县召开学校周边环境治理暨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2019-03-30 16:43: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0日上午,成安县召开学校周边环境治理暨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会议。政法委、政府办、教体、公安、交警、交通、住建、应急管理等13个有关部门、单位及全县11个乡镇、工业区负责同志共计30余人与会。会上大队安监民警和宣传民警向各位与会领导发放了校车治理通报及《关于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倡议书》、《关于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员佩戴安全头盔的倡议书》。

  会议由政府办副主任、政研室主任宋增军主持,他指出此次会议主旨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压死责任,强化措施,形成整体合力,全面加强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真正为校园安全“撑起一片天”。并传达了中央、省市领导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

  随后由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长李文明就校车安全讲了工作安排意见:

  一是加强护校,集中查扣治理。在上学下学(7时30分至8时30分,16时30分至17时30分)期间做好护校工作,部署警力加强指挥疏导、秩序维护,开展巡查布控,加强常态化治理。对“黑校车”、“超员车”等发现一起查扣一起,对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依法处罚、入刑,决不姑息纵容。

  二是推动共治,“一校一台账”。每月将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治理情况向县委政府汇报,向教育行政部门和校园所在乡镇通报,推动社会共建共治。对全县所有学校、幼儿园的所有车辆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摸排。各学校、幼儿园要主动向交警大队上报,校车和接送学生的车辆必须登记在案,按照“谁使用谁负责”原则落实主体责任。安监中队加强监管实行“一校一台账”,做好备案登记工作。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在全县以开展以“关爱学生,生命无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提醒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违规接送学生的车辆,并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0310-7288001。建议条件允许的校园配置合格的校车,没有制式校车的要与公交公司合作,要乘用合格的公交,保证接送学生的安全系数。

  李文明大队进一步表明态度:成安交警严厉惩处“黑校车”、“超员车”决不手软,该扣车的一律扣车、该行政拘留的一律行政拘留、该刑事拘留的一律刑事拘留,确保惩处到位,坚决遏制不规范校车、“黑校车”非法接送学生顶风违纪,成安交警有担当有信心还成安校园一个“清净”优良的交通环境。

  县公安局副局长封希海宣读了《校园及周边治安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教体局局长杨子江通报了县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开展情况。

  政府副县长李冰凡发表讲话时指出:此次会议是为了落实好上级党委政府批示指示精神,保障好全县校园周边安全维护稳定。这次会议与往常相比有所不同,请乡镇长来参会,这是工作深化的要求。接着她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校安全工作历来为党委政府关心、也是社会关注的,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和谐幸福,尤为重要。安全形势经常反复和出现新形势,不同程度存在安全隐患,要常抓常管,根据形势及时调整工作措施。各单位、各乡镇要将思想统一起来,将其当成重要工作。在平安校园创建部分,李冰凡副县长要求落实好高书记做好人防技防的指示,提升防范水平。要建立机制,法制教育、交通安全教育等不间断开展,以提高师生安全意识,自我保护能力。李冰凡副县长就开展好周边的交通安全整治讲了三点意见:

  一要设置相关的标志、标识和必要设施,要进一步完善。过去有的现在可能些毁损了,要做一次检查,该补充的要补充。二要配备管理人员在上下学高峰期时段和重点路段路口、人员密集地段,安排交通管理人员及时进行交通疏导。三是关于校车的安全管理,刚才交警关于校车接送和安全头盔两个倡议书,学校要大力配合。要规范管理:一方面要加强对学生和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上的引导。指导不坐没有安全保障的车辆。一方面交警要加强对不合规、不合法车辆的整治,保障师生的道路交通安全。

  副县长李冰凡强调:对交通事故的危害性要充分加以认识,学生是就是未来,交通安全尤为重要,交通局要配合好交警部门,两部门要制定好工作预案、方案开展好集中整治行动。

  通过近期治理,成安县交警大队共查扣违法接送学生车辆11部,刑事拘留2人,发放整改通知书5份,发放两个倡议书1500份。校园周边道路秩序明显改观,违法接送学生乱象得以遏制,震慑效应初步形成。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长安网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