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政法综讯

扎根农村加油干 只为百姓早脱贫 ——记沧州市委政法委驻献县韩村乡中大屯村工作队

2019-03-30 16:44: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脚踏实地搞服务,依据村情做工作,真正把扶贫活动当成密切党群政群关系、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阵地。”自2016年2月26日,沧州市委政法委扶贫工作队进驻献县韩村镇中大屯村以来,工作队按照“脱贫与美丽乡村建设齐抓并进”的指导思想,和村“两委”并肩作战,以快干、实干加苦干的工作作风,主动作为,使精准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察村情听民意实施精准扶贫

  中大屯村位于献县东北部,距县城35公里。全村现有农户320户,总人口1242人。该村虽然在2017年已脱贫,但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还有44户108人,目前还剩贫困户7户16人。而就这个数字,比起县内其他村来说依然居多

  工作队驻村后,迅速进入角色。队员们吃住在村里,逐户逐人进行走访座谈,了解贫困家庭生活情况,摸清致贫原因,为他们建档立卡。同时,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共商脱贫对策。

  67岁的老人王贵苓,孤身一人。去年9月20日,老人因病住进沧州市中心医院,第一书记卢建党立即率队员带着物品到医院看望。王贵苓出院后,卢建党又帮她办理了报销手续,并与有关部门联系,为她办理了每月220元的低保。看到工作队这样热情的帮助她,王贵苓直感动的热泪盈眶。执意要将一面上写“爱心扶贫,情系百姓”的宽大锦旗送给工作队。

  针对贫困户个人工作、生活情况,驻村工作队与县乡民政部门加强联系、积极跑办。到目前,已为10户贫困户申报了光伏产业扶贫措施,每户每年稳定增收1000元;为4户一般贫困户协调办理了转低保事项;为符合五保条件的4户贫困户协调办理了转五保事项;为一户贫困户协调办理了民政帮扶;为7人通过了慢性病审核;为6户贫困户的孩子落实了“三免一助”等相关政策。并组织了8人参加了就业培训,提高了他们的就业能力。

  点点滴滴、实实在在的工作拉近了工作队与村民的距离,村民们从开始对工作队工作的观望转变为闲时到工作队驻地聊家常、说愿望,有谁家改善了伙食都习惯性地给工作队端上一碗。

  强组织增活力发挥头雁引领

  精准扶贫,党建先行。驻村工作队入村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全村党员座谈会,在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研究村里的发展规划,制定精准扶贫的具体措施。

  为给党员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工作队与沧州某预备役炮兵团联系,投资2万余元建起了“党员之家”活动室。并购置了大屏幕电视、办公桌椅等设施。

  俗话说,群雁高飞头雁领。2018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期间,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镇党委。从宣传发动到维持秩序,现场监督写票、投票及唱票,一切都按《选举法》操作,最终选出了村民信得过、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村“两委”班子。新班子成立后,班子成员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积极带领村民共同脱贫致富。书记马桂华成立的祥升农场,一次流转了徐国新等27户贫困户的土地,使他们每年都有了稳定的土地流转金收入。

  除此之外,新班子成员还积极为村民提供服务,代办村民重大疾病申请、养老金、医疗保险等事项。同时,积极化解村内民事纠纷。今年2月份,村民刘某夺在村委会安排的一处荒置的大坑内垫土建房,不想遭到村民刘某华的阻拦。新当选的大队书记马桂华、村主任韩文涛等立即赶到现场,做调解工作。最终促使刘某夺用自己闲置的两间老宅基与刘某华家大坑置换,刘某华又给刘某夺3500元土方款。一场纠纷就此化解。

  据了解,自去年10月至今,新“两委”班子已成功化解村内各类矛盾纠纷13起。

  重建设改面貌扮靓平安新村

  春日里的中大屯村,杨柳依依,惠风和畅。走在宽敞的大街上,满眼所及的是粉饰了的墙壁、硬化了的街道等景色,这一切无一不让人感受到美丽乡村的景象。

  这里有一组令人惊喜的数字:自工作队驻村以来,已建设村综合服务中心(包括图书室、卫生室、党员活动室和村综治中心)700平方米、硬化村内道路7270平方米,安装村内路灯41盏、铺设硬化农田路1700米、建设村民文化广场700余平方米、清理村内垃圾杂物600立方米、拆除违章建筑200平方米、清理残垣断壁10余处、整饰墙面11000平方米、整治标语广告35平方米。同时,完成土地流转1600余亩、完善喷灌500亩、沟渠植树40亩……

  要让群众有获得感,就必须要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面对扶贫资金不足的现状,驻村工作队想方设法,积极筹措资金40余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投资10万余元建立了中大屯综治中心,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空调、对讲机、警棍等装置和器械,并为12名巡防队员配置了衣物;投资21万元建设了“天网”和“雪亮”工程,设置了监控探头37个,做到了监控无死角,照明无死角,村民出行有安全,回家有保障。

  在村党员活动室,一块宽大的监控显示屏上,可一次性清晰地看到村内25个重点区域的情况。村书记马桂华兴奋地说:“自从去年11月份雪亮工程投入使用后,村里再也没有发生一起汽车、电动车电瓶被盗或入室盗窃案件,就连卖劣质产品的小贩也不敢来了。不仅如此,还帮助交警部门完成了四五起交通事故责任取证。”

  借外力聚合力共同帮扶脱困

  “多一份力量,就多一份脱贫的把握。”这是工作队员们的共识。为加强扶贫力量,让贫困户更早、更好的脱贫,工作队联系协调了多家单位来村共同扶贫。

  2018年初,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卢建党与沧州某预备役炮兵团达成意向,将炮团的扶贫定点帮扶村也定为中大屯村。自此,炮团投资12万元,除为村里建设了“党员之家”活动室外,还修通了3条共计310米的断头路。并与村里签下了三年的对口帮扶协议,炮团的22名干部与村里11户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对贫困家庭不定期进行精神、物质帮扶。

  驻村工作队还先后联系沧州市中心医院和市眼科医院主治医生来到村里,为村民们进行义诊。并积极协调医院与村里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明确凡村里贫困村民住院就医都可享受优惠待遇。

  诚心乐做百姓事,俯首甘为孺子牛。3年多来,工作队人员坚守在扶贫第一线,时刻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百姓的心里,把组织的温暖送进百姓家中,用实际行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受到了群众的赞誉和各级领导的肯定。同时,更受到了相关媒体的关注,他们的有关事迹相继在《河北法制报》、《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市电视台、河北省政府网和沧州市政府网播出或刊载。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长安网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