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唐山要闻

唐山中院积极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2019-07-10 11:15: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贯彻落实省高院卫彦明院长在唐山调研时提出的“唐山中院大诉讼服务中心格局建设要走在全省法院前列”的指示要求,唐山中院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变化,进一步健全人民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切实提升人民法院解决纠纷和诉讼服务的能力水平,确保大诉讼服务中心格局建设具体化可操作可复制。

  提出工作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十二项:一是切实加强诉源治理。按照党中央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部署要求,共建诉讼前端多元解纷大格局。二是强化司法对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完善诉调对接机制,明确诉前调解时限,规范调解不成后立案办理的工作程序,做到能调则调、当判则判。三是加强人民法庭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工作。发挥人民法庭、“一乡(镇)一法庭”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促进法治与自治、德治有机融合。四是持续推动全方位服务改革。实现将人民法院对外诉讼服务工作、审判辅助性、事务性工作及部分解纷工作集中到诉讼服务中心办理。五是完善诉讼引导和辅导机制。配备便民服务一体机、自助填单机、诉讼风险评估机等自助式服务设备,设立诉讼引导员,为当事人提供查询咨询、分流引导、联系法官等服务。

  六是深化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改革。建立网上立案服务平台,依托网上立案系统普遍推行京津冀跨域立案服务,实现就近能立、多点可立、少跑快立。

  七是推动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根据群众需求,在诉讼服务大厅分门别类设立保险、家事、劳动争议、医疗事故等专业化调解工作室,建立调解人员名册,为起诉到法院的群众提供“定制式”调解服务。

  八是全面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程序分流员,配备速裁法官、速裁团队,形成多数案件在诉讼服务中心快调速审,复杂案件在后端精细化审判的工作格局。九是推进审判执行辅助事务集约化。在遵循诉讼规律的基础上,将分散在各个部门、各个环节,影响诉讼进程和审判效率的扫描、送达、保全、鉴定等辅助性、事务性工作集中到诉讼服务中心,统一提供对外诉讼服务。十是推动智慧诉讼服务建设。建设以电子诉讼服务为核心,覆盖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移动端服务,贯通四级法院和诉讼全流程,联通各类信息应用系统,对接相关部门服务网络,融合大数据分析功能的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

  十一是健全信访信息平台应用。健全完善涉诉信访信息系统,实现全面录入、统一管理、信息共享、全程留痕,不断深化涉诉信访大数据应用水平。十二是完善社会化服务机制。将诉讼引导、扫描、送达、保全、鉴定、12368热线接听等能够由社会第三方辅助完成的审判执行辅助性、事务性工作等能够外包的公共服务性工作全部剥离出来,通过购买服务,建立社会化服务团队开展工作。

  加强组织保障。一是争取党委支持。在当地党委支持下,形成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解决在机构、人员、经费方面的困难,为工作健康长效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二是加强组织保障。将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中基层法院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重大事项的统筹协调,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破解瓶颈问题。三是抓好目标落实。要根据审级特点和工作目标研究制定本单位落实细则,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完成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链,确保每一项建设任务落地、落细、落实。四是加大宣传推广。通过报纸杂志、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以及法院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手机电视等,深入宣传诉讼服务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使其成为群众公知、社会公认的诉讼服务响亮品牌。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唐山政法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