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要闻速递

看看唐山乐亭法院推进的“一体化”对你有多大影响?

2019-07-23 15:08: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唐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三平到乐亭县公安局调研指导工作期间,查看“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中心”建设情况,在听取乐亭县法院、司法局领导和交警大队负责同志关于中心运行情况介绍后,对这项多方联动把非讼方式挺在前面的便民工作举措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将司法调解与事故处理紧密的结合,是“枫桥经验”的乐亭化,很有前瞻性,值得在全市推广。

  全省“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建成一体化平台)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乐亭法院主动申请成为改革试点单位,积极推进一体化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交流协作。作为牵头单位与县公安局、司法局、保险公司等多方沟通协作,在交警大队成立了交通事故法庭,引进配备了“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系统,为实现信息数据的共享,各机构相互链接、协调联动提供了便利,也为实现道交案件的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审判提供了保障。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研究制定宣传方案,利用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群众、当事人、诉讼参与人宣传和释明“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的便捷性、优越性,引导积极选择通过一体化平台解决纠纷。与司法局、交警队召开联席会议,合力打击诉讼掮客,防范虚假恶意诉讼,规范净化县域法律服务市场。通过一段时间的普及推广,群众对一体化平台的认知度和接受度逐渐提高,案件的调解工作越来越顺畅。

  三是加强学习借鉴。始终坚持外学内创,为有效借鉴先进法院一体化平台工作的成功经验,更好地推进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组织部分员额法官、法官助理赴温州市鹿城区法院、湖州市南浔区法院、宁波市海曙区法院、杭州市余杭区法院、廊坊市永清县法院考察学习,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鉴。

  四是加强机制建设。在加强探索积极实践的基础上,联合公安、司法等协作成员单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法治化运行,规范化管理,便民化服务,广泛化宣传,通过会签工作文件,将工作流程、人员配备、日常管理、经费投入、绩效考核等进一步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

  五是加强资源投入。在交通事故法庭安排1名法官和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吸纳2名人民调解员驻庭,积极对接交警大队、保险公司、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司法确认为首选方式,繁简分流诉调对接,做到快调速裁。二季度以来,通过一体化平台处理案件30件,人民调解30件,司法确认29件,调解成功率100%,涉案标的50余万元。另有诉前调解转立案3件,调解成功1件。这项便捷高效零成本的服务方式受到群众和当事人普遍欢迎。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长安网   责任编辑:庞晓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