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唐山要闻

假扮夫妻化妆盗窃 滦南民警慧眼识贼

2019-08-05 09:24: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6月10日,这局城关派出所接辖区张某报警,称她放在自己鞋店收银台的手机被盗了。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案发现场进行调查。

  经调取店内监控,结合受害人陈述,办案民警了解到该案系两名外地人所为。案发时,一对操外地口音,形似夫妻的男女同时进入该店。随后,女子采取问价格、试衣服等方式,有意转移店主注意力及视线,而男子则寻机做案,将店主手机偷走。做案成功后,二人戴上口罩、帽子、墨镜,乘坐摩托车逃跑。

  办案民警根据初步掌握的线索对盗窃嫌疑人进行了监控追踪,却发现嫌疑人非常狡猾,每到路口时都要故意多绕几圈,然后在隐蔽地汇入车流,从而干扰民警追踪方向,最终导致线索中断。

  自该案发生后的一个多月内,城关派出所又先后接到多家店主手机被盗的报警,而且调查结果显示嫌疑人做案手法、逃跑经过如出一辙。办案民警通过对该类案件进行串并分析,发现各起案件的嫌疑人衣着打扮虽然不同,但逃跑时所乘的骑摩托车却同为一辆。为此,办案民警把侦查视线从“找人”转移“找车”上。

  7月26日9时许,办案民警再次接到手机被盗的报案,且受害人报案时称嫌疑人刚刚离开不到5分钟。办案民警由此推断嫌疑人应该还没有出县城。为此,办案民警决定暂不到案发现场进行调查,而是抓住有利时机兵分多路对嫌疑人进行围追堵截。

  该所民警迅速在出县城的每个路口都布置了警力,防止嫌疑人逃脱。同时,集中一部分警力在案发现场附近的各大商场、商业街进行地毯式搜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晚10时许,负责搜索的民警经拉网式排查终于在县医院东侧一修理店内发现作案摩托车。为查明店内情况,办案民警假借修理摩托车为由进入店内进行侦查,发现与嫌疑人体貌特征十分相似的一男一女正在店内等候。办案民警立即一拥而上,将两名嫌疑人瓮中捉鳖。

  经连夜审讯得知,男子名叫胡某庆(50岁)、女子名叫杨某意(47岁),两人为夫妻关系,同为湖南道县某村人,现租住丰南区。自称来滦南是为孩子求医治病,不料经过滦南县城时摩托车坏了,才到修理店进行修理,对盗窃手机做案却拒不承认。无论办案民警如何询问,两人都百般抵赖。胡某面对监控录像中的证据,坚决否认录像中的男子是他本人。

  为打破两名嫌疑人攻守同盟,办案民警从监控录像入手重新梳理案件线索,最终从中找到了案件突破口。监控录像里显示嫌疑男子头发异常浓密,看起来只有三十多岁。而胡某庆头发却极其稀疏,而且实际年龄已50岁。但民警通过录像截图仔细对比,却发现录像中的男子与胡某的五官分毫不差。为此,办案民警怀疑该胡某可能使用了假发。

  7月27日,办案民警赶赴到丰南区进行调查取证,最终证实了先前的猜想。在胡某庆的住处,办案民警搜查出了假发、化妆品等作案物品及多部手机。

  面对铁一样的证据,胡、杨两名犯罪嫌疑人不得不如实供述了全部犯罪事实。两人交代,夫妻关系是假,只是相互认识。因为生活窘迫,才想出了假扮夫妻合伙盗窃的“发财”办法。作案时,杨某意负责转移事主注意力,胡某庆则趁事主不备偷手机,然后化妆逃跑。盗窃成功后把手机转卖,共同分赃。自6月分以来,已先后在滦南做案7起。

  目前,胡、杨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滦南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