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平安唐山>>队伍建设

打造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 推动诉讼服务迈进新时代

2019-08-08 09:04:40

  近年来,唐山中院积极健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积极建立社会化诉调对接联动机制,打造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有力推进了社会矛盾化解,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坚持开放共享理念,整合社会化服务资源

  为加大“三位一体”大调解力度和健全多元化解决机制,确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外、诉前、诉中,减轻审判压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服务平安唐山、法治唐山建设,全市法院把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结合起来,借助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资源,充分发挥整体合力,提升整体效果。引入市法律援助中心、市仲裁委、市医疗委、市总工会和市妇联等法律专家、调解人员专业力量,分别联合出台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诉调对接机构和培训指导、联席会议协助配合、委托或者邀请调解、专家质询和确认等制度,构建法律援助、医疗纠纷、劳动争议、仲裁纠纷、婚姻家庭等纠纷案件诉调对接联动机制,实现社会化诉调对接机制具体化规范化可操化。

  为做好诉调对接相关工作,唐山中院院属各业务庭确定诉调对接专职联络员,制作联络人员名册,负责案件诉调对接工作的联系、协调、指导、数据交换等事宜。院属各业务庭法官对受理或者审理的案件进行甄别,确定需要诉调对接的案件。由诉讼服务中心汇总,联系进驻市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值班人员或者市妇联、市保险行业协调会参与调解。今年以来,诉前化解各类纠纷16000余件,调解成功3000余件,司法确认500余件。

  二是积极推进“冀登字”号改革,实现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协调联动。

  为了贯彻落实省法院登字号改革要求,全市各基层法院做到了每案必“登”,实现了“一人一事一号”。基本程序:1.诉前调解成功的纠纷案件。对于诉前化解成功且当事人不需要出具法律文书的纠纷案件,由负责团队直接归档。诉前化解成功但需要法律文书的案件,由承办人通过纠纷登记系统,申请立案庭转正式立案,由各审判团队员额法官署名,并出具相关法律文书。2.诉前调解不成功的纠纷案件。对诉前化解不成功的纠纷案件,转正式案件后,由所在团队的员额法官根据案情继续调解,或及时排期开庭判决。通过对登字号立案运转流程的科学设定,有效加快了案件流转速度,促进了矛盾纠纷的诉前快速化解,收到了较好的成效。唐山市丰南区法院依托区、乡两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对家事纠纷、邻里纠纷、小额债务纠纷、劳动纠纷、村民与村委会权益纠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六类案件,探索实行调解前置程序,这六类纠纷案件当事人首先要向乡镇或区调解组织申请调解。对于直接到法院诉讼的纠纷案件,法院先登字号立案后,委托乡镇或区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功的,由调解组织在调解流程表签署意见,引导到法院立案解决。今年截止6月份,全市法院冀登字号35987件

  三是积极推动“一乡一法庭”建设,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前沿阵地

  全市各基层法院注重健全完善“一乡(镇)一法庭”组织结构,组成由1名庭长、1名法官助理和4名陪审员纠纷化解团队,认真开展矛盾纠纷诉前化解工作,共同维护乡村和谐美丽。同时,有效整合多方力量,积极与乡镇领导、村干部、人民陪审员及村街人民调解员取得联系,邀请司法所、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参与到纠纷化解中来,互留联系方式,建立工作QQ群和微信群,打造党委领导、法院主导、部门联动、全员参与的大调解工作格局。积极排查隐患纠纷,坚持定期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确保每周至少进行一次集中排查,每月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进一步消除矛盾纠纷,确保不发生重大隐患问题。大力开展法制宣传,发放宣传手册、简单易懂的明白纸、法律知识读本,向群众宣传“一乡(镇)一法庭”工作,征求群众对意见建议,进村街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解答法律问题。目前,全市基层法院98个“一乡(镇)一法庭”全部运行到位。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唐山长安网   责任编辑:庞晓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