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唐山要闻

开平检察院集中学习贯彻高检院、省市院会议精神

2019-08-08 09:06:36

  近日,开平检察院召开专题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检察工作推进会、全市检察机关提升案件质量座谈会精神,对张军检察长在大检察官研讨班和丁顺生检察长在全省检察工作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再学习、再领会、再理解,原文学习了市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冯振东同志在全市检察机关提升案件质量座谈会上的讲话。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立杰主持会议。

  周立杰指出,全体干警要深入学习高检院、省市院重要会议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勇于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努力推动开平检察工作实现新跨越。

  一是一定要坚持证据裁判原则,杜绝无罪案件。全面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捕诉合一办案组的作用,将压力前置批捕和侦查环节,增强补查提纲的说理性、针对性,提高移送审查起诉案件的证据质量。充分发挥诉前主导作用,对案件证据和事实严格审查把关,坚决杜绝无罪案件。

  二是一定要转变办案理念,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实施细则》,切实加强与公、法、司各机关的协作配合,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一步节约司法资源,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减少社会对抗,实现案结事了。

  三是一定要提升办案质效,降低案—件比例。案—件比是衡量检察办案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案—件比越低,说明办案质效越好,必须在提升办案质效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把以审判为中心的理念传导到侦查环节、侦查人员,并与侦查人员面对面沟通,引导公安机关查清犯罪事实,补充完善证据,力争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四是一定要坚持规模与质量并重,把公益诉讼工作做深做实做好。要聚焦“矿山生态环境修复、保健品欺诈整治、非法占地清理、国家补贴违规发放、建筑生活垃圾清理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活动,迅速提升办案数量和规模,集中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损害问题。同时,要在提升办案质量上下功夫,集中精力、人力办理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力争办理一起案件就解决一个领域的突出问题,主动为区委、政府分忧。

  五是一定要补齐短板,确保整体工作继续扛标夺旗。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补强短板和弱项,明确努力方向和目标,精准发力,集中突破,有针对性提升核心业务数据,带动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要强化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对重点工作任务层层细化分解,明确责任主体、工作标准、完成时限,推动开平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是一定要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打造过硬检察队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整治“四风”往实里做、往深里做,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又依法依纪从严处理顶风违纪问题。院领导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转作风、治歪风,树新风,以表率作用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庞晓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